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再次落户河南

        作者:张莹莹2023-09-02 08:51:01 来源:文旅中国

        8月31日,从在京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上传来喜讯——河南成为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承办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第二次承办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也是继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后,河南再次承办壁画展览。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是国家级综合性美术作品展览,不仅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美术展览,也是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艺活动之一。该展览从第六届开始,已形成五年一届的常态化展览机制,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全国美展推出了一批美术人才和美术精品,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中国美术奖”从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

        2024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全面展示和检阅近五年来的创作成果,以优秀的美术作品表现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多彩画卷和精神气象。

        据悉,第十四届全国美展采取两个阶段办展的方式组织实施。第一阶段拟于2024年6月至8月,分门类在全国13个展区进行展览;第二阶段拟于2024年10月至11月,在北京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于今年7月13日下发通知,启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工作。该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

        在8月31日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上,经过各单位申办陈述和专家综合评审,最终,中国画、油画等13个展区的承办单位一一确定。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代表河南,在申办工作会上做了申办陈述。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场竞争非常激烈,经过多轮评审,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最终落户河南。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方启雄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分别代表承办方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签订《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承办协议书》。

        “再次成功申办全国美展壁画展区,河南美术人十分振奋,大受鼓舞。”刘杰表示,能够在全国众多单位中成功申办全国美展展区十分不易。河南此次申办成功,与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中国美协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厚爱分不开。下一步,河南将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人口大省的优势,充分发挥美术场馆、区域位置、组织团队等各方面优势,总结借鉴2019年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做好资金保障、场馆保障、组织保障、观众保障等,确保把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办成一次展示成果、惠及群众、讴歌盛世、精彩成功的展览,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助推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