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应提供更多优质讲解服务

        作者:萧苏2023-09-06 08:32: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专业讲解员准确生动、精彩有趣的现场讲解,置身于博物馆的观众,或对某一专题展览有了清晰直观的了解,或引发其对某段历史、某一事件或某个人物、某件文物的浓厚兴趣、探究愿望……长期以来,博物馆如同第二课堂,通过专题展陈、专业讲解等,引领观众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参观学习。

        博物馆优质讲解服务,往往令人如沐春风,但博物馆里的听讲体验,未必都能称心如意。随着节假日和暑期等旅游旺季的到来、“博物馆热”及研学游等的兴起,逛博物馆几乎成了人们旅游“打卡”的标配项目。试想,一些热门博物馆里,摩肩接踵的观众,一不留神就会掉队的尴尬,讲解员倒背如流的程式化讲解,或者是遇到个别社会人员歪曲史实、戏说历史的所谓“讲解”……如此情境下的博物馆听讲体验,能让人兴致盎然、流连忘返吗?

        时下,公众参观博物馆的需求和方式愈加多样化,“沉浸式观展”因借助高科技之力帮助观众提升博物馆参观体验感而深受欢迎。博物馆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为观众提供便捷的智能语音导览、虚拟讲解等自助讲解和“沉浸式观展”服务,有其特定的技术、设备、场所要求和适用范围,它可以弥补博物馆人工讲解供给不足,却不能取而代之。同时,随着公众对博物馆高品质文化供给的需求不断增长、“沉浸式观展”等高科技文旅应用场景的日益普及,也对博物馆如何进一步提升讲解服务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服务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发布。面对博物馆讲解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意见》给出了有针对性的“破解之道”。比如,针对优质讲解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博物馆该如何解决?《意见》提出,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统筹指导所在地区博物馆结合实际情况,适度增加固定时段免费人工讲解频次,定期组织博物馆馆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或策展团队开展公益讲解活动,不断增加优质讲解服务供给。

        博物馆作为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文化遗产的机构、场所,面对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受众的多样化需求,该提供怎样的讲解服务?《意见》指出,“各地博物馆应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内涵,围绕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进一步提升讲解词撰写质量,针对知识普及、深度学习、专业研究等不同需求,提供分众化、特色化的讲解内容和服务”。

        而对于公众关心的如何进一步规范“社会讲解”的问题,《意见》提出“白名单”“黑名单”双管齐下的“解题”思路,强调各地博物馆应探索申请备案、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等机制,将信用良好的社会讲解个人或团体列入“白名单”统一管理;应重点加强社会讲解内容审核把关,通过提前报备、检查巡查、社会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歪曲史实、戏说历史等行为,纳入“黑名单”重点监测和管理。

        新时代,博物馆应与时俱进、主动为大众提供更多优质讲解服务。但无论是对于在博物馆从事专业讲解或志愿讲解服务的人员,还是对于社会讲解个人或团体来说,提升讲解服务能力、提供优质讲解服务,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加强历史文化知识学习和培训,确保知识传播的客观性、准确性。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守正创新,力求讲解生动有趣,让观众沉浸观展、入脑入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