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之城》第二季:历史就在身边

        作者:关玲2023-09-10 08:17:32 来源:光明日报

          【视听观察】

          近期,北京卫视播出的《博物馆之城》第二季——中华文明探源季,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展开,在荧屏上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创作者在内容呈现、主题表达和文化价值上实现文化类节目的创新突破,试图用影像解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基因密码,体现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

          当下,文博类节目成为影视创作热点,越来越多同类型节目涌现出来。在这种背景下,《博物馆之城》第二季依然能激发观众的收视热情,这主要是得益于编导用专业的视听语言,对最新的考古发现,以及老博物馆的新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展示出中华文明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大格局、大气象,赋予了作品一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和厚重感。

          追溯汉代历史,讲述简牍故事,解读民族精神;在“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带观众感受千年酒文化的源远流长,见证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生命力;展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获得精神力量与文化滋养……节目在中华文明探源的大主题下,探秘12处中国历史文化遗迹、博物馆,展开包含行、食、医、酒、玉、金、瓷、衣等12个小主题的溯源奇旅,以实地勘查采访、探寻线索、采集样本、输出文化价值为展示思路,充分展现我国文物考古发掘与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

          与第一季节目不同,第二季节目从博物馆走向遗址,从北京走向全国,深度挖掘博物馆、国宝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增加了节目所展示内容的地域丰富性,多重维度提升观众对文博事业的参与感、体验感。编导从小处着手,把“探源”和“考古”作为关键词,由考古现场到博物馆,再到文物藏品,让观众沉浸式了解文物的历史价值,梳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如“探源团”从湖南博物院出发,在马王堆中出土的大量文物中得出惊人发现,三号墓出土的裞衣残片上竟有汉字纹路;在“乐舞文明探源”中,节目聚焦西安城墙,由三个神秘的线索指引,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到陕西考古博物馆,一路探寻,呈现一千年前大唐盛世的鼓乐升平。节目中很多文物和考古现场、考古过程以前从未展示过,如裞衣残片等。这些内容经由学术专家的专业点评,挖掘出了很多新知识、新内涵,使节目彰显出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较强的文化趣味。

          《博物馆之城》第二季之所以能从一众文化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还在于其在艺术表现手法上的创新。创作者在坚守文化类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同时,融合了纪实性、竞技游戏等元素,采用古今对照手法,让古老的历史文物与当下的现实生活产生关联,让观众感受到历史就在身边,中华文明的传承从未间断。

          由此来看,《博物馆之城》第二季是一堂通俗易懂的历史文化课,也是润物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节目通过富有时代感的视听语言,生动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为电视节目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

          (作者:关玲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