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考古博物馆利在千秋

        作者:刘曙光2023-09-11 07:59:38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扎实推进,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考古博物馆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阐释主体,日益成为中国考古学和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增长极。考古博物馆是考古成果的核心展示场所,集公众考古、景观保护、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多种功能于一身,是文旅融合背景下的综合文化体。建设好、运行好考古博物馆意义重大,利在千秋。

          建设考古博物馆,有助于保护中华文明发生、发展、演进的物证。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悠久、最持续、最具影响力的文明之一,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石。考古博物馆大多建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反映着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和高光时刻,展现的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综合物证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研究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和特色内涵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建设考古博物馆的首要目的,是对这些遗址本体及其出土(附属)的可移动文物进行有效保护、收藏、研究和展示,防止其因为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而消失或损毁,让它们能够长久地保存下来,为世人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

          建设考古博物馆,能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文明精神。相较于传统博物馆,考古博物馆的展示陈列更加直观、具体、生动,有着鲜明的系统性、权威性和专业化取向。遗址、遗迹和展览,不仅展示了不同时期中华文明的形态特征和技术成就,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展览,公众可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创造的辉煌文化、所积累的丰富智慧、所坚持的民族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建设考古博物馆,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文化认知水平。考古博物馆可以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增强遗址的互动性与可视性。遍布祖国大地的考古博物馆,虽然各有特色,但串联在一起,就有了生动诠释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征的综合功能。因此,考古博物馆不仅是向公众传播考古学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能有效增强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尊重,提高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水平和鉴赏能力。

          回望来时路,中华文明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历经五千年风雨而依然璀璨夺目,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轴上,写就了光芒万丈的篇章。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建设好、运行好考古博物馆,有利于我们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刘曙光,系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