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讲解别有天地

        作者:admin2023-09-14 07:55: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暑期,“博物馆热”持续升温,逛博物馆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文化传承和教育普及的重要场所,除了展陈各类文物外,博物馆讲解服务的桥梁作用也日益凸显。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服务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对规范和加强博物馆讲解工作提出要求,不断提升博物馆开放服务水平和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建设专业化讲解员队伍

        讲解员队伍建设是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内容,合格的讲解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表达能力。如何推进讲解员队伍专业化,很多地区的博物馆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广西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对提升博物馆教育和讲解服务水平,尤其是加强讲解人才队伍建设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当地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推动全区讲解员队伍建设。据了解,广西相继开展了广西文博十佳讲解员评选、全区博物馆讲解大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活动,涌现出一批素质过硬的优秀讲解员。

        在全国各类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优秀讲解员作为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成果,为开展高质量的讲解服务提供了保障。

        河北博物院现有专职讲解人员15名,其中13人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奖,这支专业化的讲解团队又是如何培养的?对新入职讲解员制定严密的培训计划,将专家授课、讲解工作基础培训、老讲解员经验交流、展厅实训、业务学习等方式结合运用,要求新入职讲解员每天坚持发声练习和形体练习,每周集中学习历史知识,共同探究答案;加强对展出或院藏文物的研究,并通过外出培训、观摩学习等方式,不断拓展讲解广度和深度……在加强团队建设的同时,河北博物院还特别注重讲解员的个性化发展,鼓励他们在团队中最大化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逐渐呈现出一个专业化、知识化和富有创造力的讲解团队。

        “讲解员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要关注观众对高水平讲解的需求。如何讲好并让观众满意,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技术,更是对讲解员综合素质的考量。”宁夏博物馆馆长王效军表示,近年来,该馆不仅邀请专家学者、资深语言工作者等为讲解员传授专业知识和讲解技巧,而且多方位开展馆际交流合作,以集中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讲解员能够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讲解水平。


        确保讲解词的精准权威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东北革命活动的遗址,依此设立的纪念馆自1985年7月对外开展后,坚持深挖史料、潜心研究,用陈列文物真实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纪念馆的陈列大纲和解说词,均聘请权威专家进行撰写,并报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审定,同时报备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沈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王露介绍,为确保陈列说明精准专业,纪念馆在保持基本陈列与史实相符的前提下,注重讲解词的调整,紧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论述,及时补充了最新研究成果和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准确、完整、权威性的史料也让馆内的讲解员成为专家型讲解员。

        辽宁作为红色文化和旅游大省,革命文物资源十分丰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将持续对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陈列布展内容、解说词进行审核把关,明确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基本史实及重要提法、宣传报道口径,进一步强化红色旅游的社会责任。

        除了保证真实权威外,不同主题的展览,讲解词的基调也有一定差别。由河北博物院联合南越王博物院、邯郸市博物馆举办的“高枕无忧——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在河北石家庄展出,通俗易懂、艺术味道浓郁的讲解词得到众多参观者认可。

        “艺术品展览讲解词多侧重鉴赏性,其风格应当华美绚丽。”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内容比较庄重严肃的,其讲解词要严谨朴实;展览内容气势恢宏、激动人心,展览讲解词则要大气、富有感染力。

        面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博物馆也在开拓思路、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讲解词的专业性。近年来,河北博物院根据不同的目标观众群创作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比如,对于普通观众,语言要适当宽松,内在逻辑严谨,挖掘观众的兴奋点;对于文化层次高的观众,讲解词的编写要更加灵活,挑选最精华的内容进行介绍,以精彩的内容取胜;对于学生观众,讲解词必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设法从展览内容中提炼故事。


        完善讲解服务管理机制

        日前,“探寻壮美家园红领巾讲解员”公益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50名小学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系统学习了广西民族文化、博物馆展品介绍、讲解技巧、礼仪等知识,并全部通过考核。作为专业讲解队伍的补充,讲解志愿者逐渐成为博物馆讲解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讲解志愿者都要经过系统的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广西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黄诗莉介绍,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学生可把自己的理解加入讲解词中,讲解员老师会有针对性地对稿件内容、学生的语音语貌和讲解态势进行调整优化。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获得聘书,成为博物馆的红领巾志愿讲解员。

        公开招募、集中培训、严格考核合格后上岗服务,这也成为全国各地博物馆社会志愿讲解员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还安排工作人员随机跟队听讲、定时安排讲解复核等,跟踪了解讲解志愿者的讲解水平;河北博物院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保证讲解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随着观众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博物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按照相关意见精神,宁夏博物馆将进一步关注讲解员人才队伍培养,完善讲解员人才队伍的管理机制,加大社会讲解规范和引导力度,不断提升讲解水平。”王效军表示,还要不断拓展博物馆服务的领域和内容,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

        (统稿:范海刚,参与采写:郭凯倩、贾晓东、李秋云、范海刚、崔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