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作者:户华为、赵凡2023-09-16 08: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坐落于古都北京中轴线北端的中国考古博物馆15日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首批观众怀着喜悦的心情走进展厅,深度体验中国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深刻感悟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中国考古博物馆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建立的我国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中国考古博物馆以“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色,集展览展示、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常设展厅7000多平方米,展品6000多件,基本陈列包括“文明起源”“宅兹中国”“大国一统”“和融万方”“民族觉醒”五个专题。从文明起源到民族复兴,中国考古博物馆以宏大叙事方式,立体、全景式呈现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轨迹,展现中华民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历程。

        未来,中国考古博物馆将以精致的服务、优雅的环境、精良的展示技术手段,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界的观展需求和沉浸式观展体验。通过独具特色的出土文物和古籍文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展示中华文明的国家文化客厅和文化新地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7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