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宁:让考古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作者:王广燕2023-09-16 08:17:10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北京文化论坛的嘉宾,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院长郭京宁在面对“如何能让考古成果更多惠及群众”这个问题时,表示考古成果最终的归途,应该是将经过妥善保护、具备条件的展示点段对公众开放。

        郭京宁介绍,考古工作在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城文化带,考古配合长城的修缮、研究,发掘了延庆区的大庄科长城、八达岭长城的部分城墙,怀柔区的箭扣长城,还有密云区的五里坨长城等。在复原和展示长城相关遗存上,考古起到了关键作用,可以为下一步的修缮、展示提供科学依据。

        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古人员发掘了琉璃河遗址、金中都遗址、圆明园遗址,用实物证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丰厚的历史文化。大运河文化带也取得了重要的考古成果,其中以路县故城为代表,除了城址本身外,考古人员在城外还发现很多相关遗存。在对北京中轴线的考古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正阳桥的石雕镇水兽,这是中轴线已知城门中体量最大的一具镇水兽,对于研究中轴线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生活在北京的市民,能参观到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的考古遗址博物馆——旧石器时代有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石器时代有平谷的上宅文化陈列馆;夏商周时期有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琉璃河遗址),到了汉代有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遗址);辽、金时期有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明代有定陵博物馆;清代有故宫博物院。”郭京宁说,丰富的考古遗址延申了历史的轴线,增强了人们的历史认同感、文化自信心,是宝贵的文化财富。

        谈到考古遗址博物馆如何吸引公众,郭京宁建议,一方面要将专业的学术语言向通俗易懂的语言转化;另一方面在展览的手段上继续发力,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把北京科技创新的优势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相结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