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现运动“小铜人” 专家推测千年前浙江人爱运动

        作者:谢盼盼 许健楠2023-09-16 08:4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运动杂耍人物像。许健楠 供图

        古时浙江的运动氛围浓不浓?“万佛塔出土文物里,就有一尊运动杂耍人物铜像,在一千多年前,浙江金华人也爱运动。”浙江省金华市文保所原所长蒋金治近日在网上发了一张万佛塔出土文物的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即将举行,金华将承办足球和藤球比赛。多年以来,球类一直都是金华人喜爱的运动类型。

        素有“浙江第一塔”之称的万佛塔,曾是浙江金华重要的历史地标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被毁。

        1957年,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对万佛塔地宫进行发掘,清理出土南朝至北宋时期的佛教遗物、供养物品183件。包含南朝金铜弥勒菩萨立像、吴越国地藏菩萨坐像、吴越国王造阿育王塔、唐代铜千佛造像板等众多国宝级文物。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浙江博物馆举办的万佛塔出土文物展览中,蒋金治对这件出土文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拍下了照片,收录于他于今年出版的《金华万佛塔》一书。

        该文物是铜质的,像高约8.1厘米,人物高鼻深目。头戴圆帽,右手叉腰,左手举起一个圆球。上身着襟,脖子上和腰上都系着串饰,下着马裤,足蹬过膝毡靴,金鸡独立,左膝抬曲。

        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老师章庆丰认为,“小铜人”左手的圆球有点像现在的排球,用手托球的动作,仿佛正在发球。

        “万佛塔出土文物中,大多是佛像,这件文物与众不同,铜像人物像是在参加某项球类比赛。”蒋金治说。

        据了解,运动杂耍人物铜像的年代为吴越国时期(907年-978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一眼千年,金华古代体育文化源远流长。

        “不光是万佛塔出土文物上有运动图案,在婺州窑上,也曾发现过运动人物的图案。出土文物往往反映了当时社会文化百态。”蒋金治说。

        “小铜人”玩的是什么球?目前还是一个谜,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过也有文博专家表示,这可能是一位杂技演员,这件是杂耍童子立像,应该是在表演杂技供人取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0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