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品开发进入减量增质新阶段

        作者:李洋 贾同军2023-09-17 07:55:22 来源:北京日报

        故宫博物院文创品,从曾经累计总量达1.4万个品类,下降到如今保持在3000余品类;国礼的开发设计注重高文化属性和高附加值;泡泡玛特把市场资源、渠道资源、供应链资源,集中匹配给优秀艺术家和优质IP……9月15日,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与以旅彰文”平行论坛的圆桌对话上,业界嘉宾共同围绕文创产品开发带动文旅消费话题展开交流。减量提质,成为业界共识。

        “文创品开发是文化和旅游资源活化的重要成果,它一方面链接各种资源,同时又链接到消费者,能够激发消费潜力,能够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说,在很多城市,文创产品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

        “无序的开发或者是无目标的开发,为了市场而市场,附加值可能会失去,文化属性可能会失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央美国礼艺术中心主任吴永平认为,文创开发需要适度,要多向传统学习,通过深思熟虑的文化梳理,才能获得高附加值和高文化属性。

        如今,成功的文创开发主体已从1.0阶段提升到2.0阶段。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介绍,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基于近200万件馆藏文物而来,随着文创事业发展,故宫已不仅仅把文创限于产品开发,而是采取“大文创”思路。“比如我们办‘何以中国’展览,与央视合作电视节目《国家宝藏》,与B站合作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与东方演艺集团合作推出舞剧《只此青绿》,现在也正在跟中央民族乐团合作将推出“故宫之声”系列音乐产品。”王跃工说,大文创让更多文化内容可以走进百姓生活。

        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宋慰祖曾对“北京礼物”提出6条标准:文化性、科技性、工艺性、市场性、规范性、环保性。他认为这也适用于更多有志于提高文创品质量的开发主体。

        对于文创品中的独特类型,潮玩领域也在发生变化。“潮玩与传统文创品的最大区别是,没有特别强的实用功能。它是设计师或艺术家的一种观念表达。”泡泡玛特董事长王宁说,2023年全世界预计会售出1亿个手伴。“在这个过程中会诞生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也诞生出很多IP,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资源去匹配这些优秀的IP。”王宁说,以前泡泡玛特更多基于潮流去思考市场,去和消费者互动。“随着喜欢我们的人群不断扩大,我们也发现,比潮流圈更大的圈和更大的需求,不是基于潮流,而是基于快乐。快乐是一个更大的本质需求。”他说,以潮流作为起点,服务更多大众的快乐需求,才会持续推出更多好产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