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筹建中国设计博物馆,首批捐赠品来自英国著名设计师

        作者:李洋 方非2023-09-22 06:58:08 来源:北京日报

        9月21日,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在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正式开幕。设计周组委会宣布,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将永久会址建为中国设计博物馆。当天,伦敦时尚博物馆创始人、英国皇家授勋爵士桑德拉·罗德斯,向设计周组委会捐赠31件时装设计作品,成为中国设计博物馆的第一批捐赠品。

        桑德拉·罗德斯是英国流行纺织品设计的先驱,她完善了纺织品艺术,使其成为服装造型的主导因素和内在组成部分。“197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了解到中国的京剧、园林、服装、建筑等等,中国的历史文化这么丰富,中国的设计也那么丰富。这让我从此开始一直非常关注中国。”桑德拉·罗德斯说,上世纪80年代她又来到中国游历,“我带着速写本,每天都要画很多幅速写。受到中国之行的启发,回到英国后我做了一组服装设计,以粉色/红色和绿色为主色调。其中,粉丝和红色的灵感就来自紫禁城。”桑德拉·罗德斯接着说,“这次再来中国,我看到了令人惊叹的变化,包括人们服装的变化。能来到设计周永久会址这个崭新的区域,也让我很兴奋。”

        “设计界的变化太快了,有了设计博物馆,就会有相对固定的展览来记录中国设计的发展史。”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介绍,中国设计博物馆不仅将征集、收藏重要设计品,更想收集各领域设计师的数字化的原始设计文件。“这些原始过程性文献,保留着每一项经典设计的原始创作思路,100年、500年后,凭借这些文件,后人将有可能高度还原当初的这些设计,这是多么酷的一件事。”

        今年1月至6月,北京规模以上创意设计服务企业营业收入1683.7亿元,约占全国的1/5,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成功举办奠定扎实基础。作为知名国际文化品牌,北京国际设计周已举办14届,共吸引全球50余个国家2万余名设计师和设计机构代表参加,与12个世界著名设计城市、48个知名设计周节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成功构建世界设计周网络。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开放创新”为主题,将举办9大重点板块、1个特别行动板块,近1000场活动,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设计机构和设计师代表齐聚北京,交流研讨,共同创意,充分彰显北京作为“设计之都”的独特魅力。

        另悉,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是设计周永久举办地和主要会场,是北京建设“设计名城”的主平台。它由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北京张家湾设计小镇公司统筹管理,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导入北京国际设计周品牌,联合发挥多方市场资源优势,常年举办展览展示、论坛推介、设计服务、人才交流等创新活动,打造设计小镇“活力引擎”和网红打卡地,着力建设成为全球城市科技、创意设计产业权威场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