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宾县:小小农民画绽放大魅力

        作者:张建友2023-09-26 07:46: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文化馆有些忙,刚举办完农民丰收节农民画展,又要筹备“迎中秋·庆国庆”大型农民画展。

        宾县农民画是黑龙江省级非遗项目,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是在乡村橱柜画、镜子画、婚庆画等基础上发展而来。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打造,如今的宾县农民画已自成风格。宾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吴业强说,宾县农民画因色彩浓烈、构图饱满、人物夸张、地域特色鲜明、做工精致细腻而闻名,已成为一道耀眼的文化风景。

        近年来,宾县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培养、阵地建设等方面入手,为农民画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农民画的繁荣发展与农民画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拥有人才优势就可以让农民画根深叶茂、健康成长。”宾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可新表示。为此,宾县始终把农民画人才建设作为振兴农民画的基础要素抓起。宾县文化馆每年举办两期以上农民画培训班,对全县农民画骨干进行系统性培训;还会与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联合举办农民画培训班,对农民画爱好者进行培训。近年来,宾县推出了农民画“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10名农民画带头人、100名农民画创作骨干及1000名农民画爱好者,为农民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宾县还全力搭建农民画惠民平台,通过农民画走进乡村,在50多个行政村的墙体上画上了农民画;通过农民画展览、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传授农民画创作技能;借举办节庆活动,推出农民画展览。同时,加大农民画展示阵地建设,在《宾州文苑》杂志上开辟农民画专栏,刊发优秀农民画作品。

        为了做大做强农民画、提高其知名度,近年来,宾县农民画走进黑龙江省冰雪非遗周等非遗活动,积极抢占农民画市场;还组织农民画骨干走出省外,参加各种展览展销活动、交流活动,提升知名度;坚持“文旅融合”理念,将农民画打造成特色旅游纪念品;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拓市场,推动农民画的产业化发展,助力宾县农民画越走越远。

        吴业强表示,下一步,宾县农民画将在精品建设上再发力,用精品带动农民画创作质量的整体性提升,用精品抢占农民画市场,用精品助力宾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用精品推动宾县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