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风采”篆刻文字与图形印记作品展在杭州举办

        作者:丁竹英2023-10-02 08:32:56 来源:美术报

        9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共同举办的“亚运风采”篆刻文字与图形印记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浙江杭州西泠印社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主持工作)胡作华共同为展览启幕。

        黄海峰在致辞中表示,杭州历史悠久、文明灿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杭州加快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传承发展大步迈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盈,文化向心力、创造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愈加浓厚。今年是杭州亚运之年,也适逢西泠印社建社120年,在亚运赛事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艺术家们将亚运文化与印学文化有机结合,将传统篆刻古文字艺术和亚洲图纹印记交融创作、共同呈现,这既是艺术家们胸怀大局,为亚运助威、为杭州喝彩的具体行动,也是在新时代持续推动印学文化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姜文波在致辞中表示,杭州亚运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为全球受众奉献丰富多彩的视听体验,向世界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留下一段令人难忘的“杭州记忆”。总台与西泠印社共同举办作品展,以三千年的中国金石篆刻艺术为载体,以亚欧其他地区印章历史与文化为桥梁,以“亚运风采”为主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通中西文化成果,助力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总台将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继续与西泠印社共同探索金石篆刻传承新形式、传统文化高质量转换新模式,打造更多的“金石篆刻文化+”活动,向海内外生动讲好中华印学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陈振濂在致辞中表示,值此亚运盛会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西泠印社贯彻新理念,谋求新作为,顺应当代全球化发展“文明互鉴”和世界文化交流传播的时代需要,站在“世界印章史”的大视野上,着力拓展“大印学”格局,既扎根传统,又与时俱进,共同举办“亚运风采”作品展,将篆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国家的平台推向世界,因总台的推广,小众变大众,提升了篆刻文化的高度广度宽度。相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强大的媒体优势和西泠印社雄厚的专业优势的双重加持下,必定能够以更多的形式探索金石篆刻传承,以更新的模式实现传统文化的高质量转换,以更广的覆盖面完成金石篆刻的普及传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亚运风采”篆刻文字与图形印记作品展采用双轨式印学展览的模式,以“古今玺印史”与“世界印章史”的纵横视野,既坚守篆刻的传统金石韵味,又尝试图形印与非汉字系统印章的艺术新样式。展览通过两个篇章,展出70余位西泠印社社员创作的74方“亚运主题”篆刻作品,包括历届亚运会口号、题材、运动项目相关内容组印,以及以参加亚运会的各成员的相关文化符号为题材创作的非汉字图形印96方。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西泠印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开幕仪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