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设计中的东方美学

        作者:宋建明2023-10-15 08:35: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杭州亚运会成功闭幕,这里的成功不仅表现在中国队遥遥领先的奖牌数量,以及对赛事配套的服务和管理的褒奖,还表现在来自国际传媒对杭州城市环境、亚运会设计的赞扬。美,使广大观众和市民为我们的国家和城市感到自信和自豪。

        美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文明的水平发展到高水平阶段的表现,越来越被人们意识到它非凡的意义和价值,不可或缺。人们对美认知与感受,既有共性,也有地域特性。杭州所显现出来的美感,是江南山水城市诗性的韵味。它成型于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积淀和长期沉浸其中的人们的美学观念与时尚的价值追求。举办大型城市文化主题活动,要彰显的自然就是该地的美学思想意识与可视的形态。

        亚运会主题形象可谓是规模可观、结构复杂的主题活动的形象体系。它由许多要件构成,比如亚运会会标、主题口号形象、色彩体系与核心图形、体育图标、吉祥物、各类配套主题图标、火炬形象、奖牌形象以及颁奖配套物料形象等构成。此次,从设计美学研究的角度可以将杭州亚运会形象系统设计与营造视为一次大型的全域的“东方美学”理想的设计实践活动。按照亚组委从“落地”营建与管理角度分为“城市端”“场馆端”和“商品端”三大板块。“城市端”主要研究城市景观,涉及各类地标建筑物外观、各类道路,以及各类广场和公园及公共艺术等;“场馆端”主要研究各类赛事场馆空间的内外部所有运动员、观众、记者及工作人员能够看到的场景,还包括配套的国际新闻中心、亚运村等重要场所,以及所有亚运活动所用物料等;“商品端”主要研究所有亚运会特许产品与专卖店的形象景观、线上线下的亚运信息传播。此外,还有各类官网、线上传媒以及亚运主题电视转播视频的形象系统等。要使如此众多的形象能够高品质地呈现出多样和统一,就必须以特定的美学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来统领。

        那么,杭州亚运会设计中的“东方美学”价值观是什么?这里的价值观显然是一种主题意识。所谓“存在决定意识”。人们所说的“东方”,不仅指的是地域概念,更是文化上的主体意识。在组成“东方美学”的语境的要素中,中国文化与美学无疑是最重要的精神价值内核,确切地说就是杭州的地方特质所引发的心灵感应、视觉感受与空间体验形成的共感与认同。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指的就是人的这种审美感受性和价值取向的共识。这种基于人们灵性感受与思维活动,会影响到它标志性形象与特有的空间艺术的营造。

        基于这样的认识,杭州当然要与举办过亚运会的其他城市区别开来。因而,今天的杭州应该更加自信和从容地显现城市文化内涵与本色,那就是充满诗性的江南文化的大气、精致、优雅、含蓄和韵味无穷,而避免火辣和张扬的形式表现。以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为例,主题是“淡妆浓抹”。灵感源自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主创者根据杭州亚运会美学愿景的构想,取杭州人文山水的意象,建构出以“虹韵紫”为主IP色,配以红、白、黄、蓝和绿五色为辅色的主题颜色系统。这里每个辅色颜色也都有一个传统诗境的表达,比如“虹韵紫”就源于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它是本届亚运会徽“潮涌”的主色调。而辅色“映日红”取霞光之象,显气韵之色;“水墨白”取淡墨之象,显包容之色;“月桂黄”取桂花之象,显芬芳之色;“水光蓝”取晴空之象,显水波之色;“湖山绿”取青山之象,显生态之色。这些颜色均以渐变和动态的方式呈现,与“虹韵紫”交相辉映。如此色彩意境的表达,很“东方”,也很“杭州”,杭州亚运会色彩之美使得千年前白居易的“最忆是杭州”的吟咏以最时尚的视觉方式扑面而来。

        “东方美学”的精髓是尽善尽美的追求。营造美的意境,核心是显现丽质;而“丽”之质在于“天成”。杭州亚运会形象设计与管理,便是追求这种能够唤醒人们灵性的融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的艺术的形象的叙事,使八方来客感受到主人为他们营造的意味无穷的美境。

        (作者系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设计总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