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11月起优化分时段预约措施降低高峰人流

        作者:应妮2023-10-25 07:4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图为10月20日9时许,故宫博物院午门外检票现场;下图为10月19日13时许,故宫博物院午门外检票现场。 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博物院24日在官网发布公告,从11月1日起,即参观接待淡季开始,进一步优化分时段预约的措施:上午预约上午进,入院截止时间为中午12时;下午预约票的入院时间从11时开始。

        根据新规,故宫博物院每日预约分为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两个时段中间有1小时的交叉,上午时段的截止入院时间到12时,下午时段的开始入院时间为11时。这样能够给观众留下较为充裕的缓冲时间,不至于在午门外等候过长时间,也让下午参观的观众获得足够的参观时间。

        如果上午场观众在12点后检票,现场会提示“已过期”;下午场观众在11点前检票则会提示“未生效”。不论预约时间是上午还是下午,未能如期参观的观众都可以在参观当日20时前自主在小程序中申请退票,会记一次爽约,超过20时就不能退票了。如果爽约累计3次,将在一定时期内被限制购票。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张博辉介绍,故宫博物院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弹窗,以及向订票成功的观众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告知观众按照预约时间,按时入院参观。“这一举措也适用于老年观众和未成年人观众”。

        实施这一措施的根据源自现场实际调研。故宫自2015年起实行单日限流和实名制售票,2017年起全面推进网络售票。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智慧服务组李睦麟表示,在实际接待工作中发现:在上午、下午门票数量相同的情况下,约有50%预约下午票的观众是在上午检票入院的,也就是一天之中,有将近65%至75%的观众集中在上午入场。这一现象在暑期、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会更加凸显,早8时30分至10时30分明显出现入院排队和院内参观扎堆的现象,会对观众的参观体验感受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统计,故宫上午时段检票入院高峰集中在早上8时至10时30分左右,散客与团队观众集中入院,造成端门广场、午门外广场、午门门洞人员拥堵密集。根据目前开放日客流分布情况可见,自观众入院起,中路从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乾清宫、御花园等区域,随客流移动依次出现客流密集情况;午门展厅、文华殿区域、珍宝馆、钟表馆、慈宁宫花园、东筒子等区域在10时后陆续出现客流聚集情况;冰窖、箭亭广场、景运门区域在中午时出现客流小高峰。

        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表示,随着检票入院时间的进一步优化,这些高峰客流也将得到分散,同时观众的参观体验也将有所上升。同时,这一举措实施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确保故宫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一是通过疏解客流高峰压力,平均分散到上下午,能够缩短观众排队等候时间。有效降低高峰期安检压力,减少院内客流高峰期拥堵现象,提升参观安全系数。通过降低人群拥挤聚集,对保护文物古建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