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件墨西哥珍贵藏品亮相辽博 再现中美洲古代文明

        作者:韩宏2023-10-27 08: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韩宏 摄

        “从奥尔梅克到阿兹特克——墨西哥古代文明展”26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154件(套)来自墨西哥文化机构的珍贵藏品亮相,再现中美洲古代文明。

        2023年是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中国和墨西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辽宁省博物馆携手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大神庙博物馆等9家墨西哥文化机构推出本次展览,旨在让观众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感受墨西哥文明。

        辽宁省博物馆展览策划部主任刘韫表示,墨西哥是中美洲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历经几千年的独立发展,形成了底蕴丰富、韵味醇厚、与其他文明风格迥异的文明形态,为人类留下了宝贵遗产。

        “王子”豹人石雕、“雨神特拉洛克陶像”“玉米神石雕”......本次展出的文物有陶器、石器等不同类型,时间跨度从公元前2300年到16世纪。展览主要分为“中美洲的精灵”“生命的源泉”“玉米的故乡”三个部分,向人们介绍了延续数千年的美洲豹崇拜,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古墨西哥人对雨水的渴望与祈求以及玉米的种植、生产、加工方式等。

        其中,一走入展厅便映入眼帘的“王子”豹人石雕吸引了人们的驻足观看。据介绍,这件雕像是克鲁斯-德米拉格罗遗址的一号石雕,发现于奥尔梅克文化腹地。这件巨石雕像结合了美洲豹和人的形象,刻画的是奥尔梅克大型都城外围政教中心的统治者,这种将美洲豹与统治者形象相融合的作品,象征了社会更高阶层中的“王子”化身成美洲豹的宗教愿望,传递着人们对美洲豹的崇拜与敬畏。据了解,美洲豹图腾的历史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这一形象在中美洲以多种形式的绘画、雕塑、造型和雕刻作品呈现出来。

        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和文化的陈列展示,更是墨西哥丰富的文化和历史的生动见证。刘韫说,透过这些文物可以让人们看到奥尔梅克文化、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等不同文化类型,更全面地了解中美洲文明。

        据悉,此次展览计划展出至2024年3月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