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内里本真 守静默如初

        作者:姜蓓2023-10-30 08:30: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花样年华——候场(纸本重彩) 姜蓓

          (2/2)刀郎麦西来甫(纸本重彩) 姜蓓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绘画一途,十几年行至今天,我常感怀于自己的幸运。我很荣幸在2007年跟随蒋采苹先生系统地学习了两年中国重彩画创作,第二年留在工作室做教学助理,这段经历对我创作能力的提升有了重要影响。蒋先生一路引导着我从美术教育转投到重彩画创作,像是远处一座塔、手上一盏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反复咀嚼使我对蒋先生所教授的内容有了新的理解。在两年的学习中,我对重彩创作的认识从毫无基础到对材料与创作能够再理解,再到重新梳理后的茅塞顿开,个人的重彩创作之路才算揭开了面纱,在我的面前成了一条值得攀爬一生的道路。蒋先生始终秉承着以创作带动技法的学习原则,即以“尊道重器”为教学理念,注重体系化教学,提倡找回重彩画的学术之魂,兼顾“道”与“器”,将形而上的境界与情趣和“形而下”的专业技法与材料的学习完美结合。

          中国重彩人物画凝聚着两千年的历史与文化的积淀,要想画出一幅好作品,“制作”过程相对复杂,需要多遍多层渲染。而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个人内心的情感及灵感充分地呈现在画面中,在创作的过程中要有“写意”表达的意识状态,并且贯穿整个创作过程。这是有一定难度的,更考验画家的学养及对画面控制的经验把握。我们在研究思考借鉴传统重彩人物画造型和表现技法时,往往忽略艺术观念和精神的提升,这种观念和精神,就是写意观念和精神表达,能做到这一点也是有难度的。所以说“写意”不是写意画的专利。“写意”不是一种“画法”,这在画论中早有提及,重彩人物画在工整细致的同时,也是具备“写意”性质的。

          在中华文化的百花园中,新疆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新疆一直以来被称为“歌舞之乡”,其独特的异域环境和人文环境及丰富多彩的色彩是每一位艺术创作者向往的圣地。作为一名本土画家,我热爱新疆,热爱这里的舞蹈,更喜欢舞蹈演员那翩翩起舞时的优美舞姿和那楚楚动人的眼眸,美丽的形象和一招一式的舞姿一直吸引着我,她们正处于生命最美好的阶段,又将对生命所有的美好集中体现在了舞蹈作品中。为了更真切地表达我内心的真情实感,这些年我的绘画创作方向主要以新疆歌舞演员为创作素材而展开。

          在创作中,我一直坚持使用传统矿物颜色,作品《花样年华——候场》是我2008年入选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的一幅重彩作品,描绘的是5位即将准备上场的舞蹈演员在幕后目视舞台的场景,不同的站姿让我重新排列组合成为一个整体的块面关系。为了不使画面过于平整呆板,我将一个侧身半蹲的演员放在了画面的角落,使得画面构图整体中又有变化。作品使用温州皮纸来绘制,线描稿拷贝在纸上后,我先用蛤粉加明胶刷了一两遍底子,为进一步多遍描绘做了基底,之后将人物全身用进口冷金粉调和明胶刷了几遍,为了使得金粉与蛤粉在皮纸上能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又将附在画纸表面的金粉轻轻洗去,留下的部分金色是以人体的肤色作为底色而呈现的,重彩画的色彩关系运用讲的是随类赋彩,所以我大胆地运用了冷金黄色与矿物色石青1号色作为对比色彩关系,利用蛤粉白的材质采用撞水的手法体现人物衣裙白色绸缎的质感。背景运用了大量的石青,采用喷绘的手法来制作,呈现出幕后黑暗中舞台灯光的折射所产生的虚虚实实、如梦如幻的色彩关系,与舞者们的安静候场融为一体。通过进一步深入刻画描绘舞者们坚定的眼神,以及从容不迫的神情与艳丽的演出服饰相对比,我想传达一种平静而安定的氛围。

          另一幅《刀郎麦西来甫》是我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的一幅作品,也是采用温州皮纸来绘制。这一次我大胆地尝试运用了敦煌土为基底,以天然矿物色、蛤粉、进口水彩等画材来表现。在创作手法上,我打破了以往固守的创作思路,在图式设计上下了一些功夫,在技法上较以前创作基础上做了一个很大的尝试。也因2016年在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研习了一年的宗教人物绘画,故采用壁画临创摹写的技法进行了再创作,人物形象也从以往的写实风格改绘成平面化装饰风格,与画作背景——克孜尔第八洞窟的伎乐飞天相统一。我将克孜尔壁画现状摹写的手法与现代刀郎麦西来甫的舞姿做了画面结合,不仅用敦煌土做基底,并采用勾填渲染及脱粉等技法将壁画中自然剥落的效果作为一种语言引入画面,体现自然斑驳的肌理与朴素厚重的绘画感,同时还使观者有了穿越时空的体验。

          我非常庆幸自己遇到恩师蒋采苹先生,并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事了这个创造美的工作,在自己的精神家园里修篱种田,用女性艺术家的视觉和对生活的感悟,借助画笔和我们传统的矿物颜色描绘出感情饱满、如诗般单纯美好的作品,来歌颂对生命的热爱及对生命的礼赞。作为新疆画院专职画家,我今后也将多深入生活采风,扎根人民,与当下社会现实相结合,多创作一些展现老百姓精神面貌的画作,因为这是我作为画院画家的责任使命和时代担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