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古热中感受文化自信的力量

        作者:吕学明2023-10-31 07:38:23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近日,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披露的重要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热点问题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带来了新一波的考古热潮。

          文化传承发展,同考古事业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事业发展,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党中央对考古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极大地深化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考古学的认识,推动了考古热、文物热和文化遗产热等社会现象的形成。我国考古学科体系建设、话语体系建设和研究能力与阐释水平的大幅提升,大幅提高了其在文化建设中的贡献程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随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我们在中国文明起源的理论、动力机制与中国文明的主要特征等方面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极大推动了考古学科体系建设。如今的中国考古学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开展文明互鉴与比较研究,不但联合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国内开展合作考古项目,更是主动赴埃及、中美洲、中亚、西亚等地区实施中外合作考古项目,传播了中国声音,提升了学术话语权。随着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不断应用,考古能力也不断增强。以水下考古为例,在中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艘大型古代沉船,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科学及艺术价值,是我国深海考古的重大发现。

          每一项重要的考古发现,每一件精美的文物,都能牢牢吸引公众的关注,引发思考。今年暑期,各大文博场馆成为最热门、最吸引人的文化场所之一。考古学为什么会有这样神奇的魔力呢?这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连续发展、多元一体的特性是密不可分的。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曾经总结:“我国有超百万年的文化根系,上万年的文明起步,五千年的古国,两千年的中华一统实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我们的血液,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古代文化繁荣发展,汇聚交融、兼容并包,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逐步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同的文化信仰和精神家园。

          让历史的轴线再延伸,让历史的信度再增强,让历史的场景活起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每一个考古人的责任与使命。放眼世界,纵观古今,不同地区古代文化的发展和文明的演进既遵循着基本的规律和轨迹,又有各自的模式和特色。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世代延续、影响世界的文明。我们相信,在当代和未来,中华民族必将继续走自己的路,在立足传统文明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加灿烂、永续发展的现代中华文明。

          (作者:吕学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