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作古典家具:​岁月流转 风华长存

        作者:朱萌2023-10-31 07:49: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晋作家具 唐人居供图

          (2/2)晋作家具 唐人居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仅晋作家具一项的现场成交额就近千万元,让“晋作家具制作技艺”这项传承悠久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再次向世人证明“经典永不过时”。

        晋作家具即山西式样的家具。据家具制作技艺(晋作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简称“唐人居”)董事长曹运建介绍,晋作、广作、苏作、京作家具合称中国古典家具四大流派,而晋作家具作为北方民用古典家具的典范,又具有其独特的制作风格与文化底蕴。

        晋作家具历史源远流长。在距今4300年至3900年的襄汾县陶寺遗址,不少出土文物器面先涂黑漆,然后彩绘——这是晋作家具大漆描金的先祖。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后,逐渐由粗到精地发明和进化出各种家具。晋作家具源于秦汉,于宋元时已趋成熟,明代中期达到鼎盛,一直延续到清代末期。

        从当今留存下来的明清家具来看,苏作、京作、广作家具多为黄花梨、紫檀、红木这样的硬木家具,而晋作家具大多为柴木家具,极少数为硬木家具。究其原因,唐人居留存的资料显示,明末清初,硬木材料日渐枯竭,彼时的山西地域封闭、交通落后,外面的名贵木材运送不方便,工匠们只好独辟蹊径,利用榆木、槐木、核桃木等本地优质软木代之,沿用制作硬木家具的技术,制作出线条流畅、厚重质朴的家具。

        与此同时,晋商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晋作家具的成熟与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清代,山西的大户人家,诸如乔家、曹家、王家、渠家、雷家、侯家等家族无不是富可敌国的存在,与之相配的大院豪宅也纷纷落成。豪宅必须配好家具。这些商贾巨富讲究生活质量,对房屋和家具的要求极高,一般都是请工匠上门,按照庭堂所需和主人所好制作家具。

        材质稍逊,工匠们便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龟裂断纹漆”“竹木藤三木结构”“五彩与描金”“镂空雕刻及镶嵌”等技术绝活,在结构和造型上有了更多实验创新和自由发挥的空间。因用工不惜、用料不吝,所制作的家具有极高的水准和艺术价值,被业内人士称为“软木黄花梨”。也正因如此,历史上的晋作家具很少有手工作坊,却有众多制作家具的名匠。以此为契机,晋作家具也在就地取材、仿红木家具且凸显地域文化特征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晋作家具分为木制家具、竹制家具两大类。木制家具又分为本色家具、大漆家具、五彩及描金家具等;竹制家具则为竹、木、藤结合再添加描金或五彩工艺的一类家具。其中,本色家具要经煮、泡、烤、磨、漆、光等工序;大漆家具要经过披麻、披灰、上漆、描金、画彩等复杂的工艺流程。凝聚着各种技术绝活和工匠智慧的晋作家具,作为一门独立的家具制造工艺远近闻名,并通过家庭承袭和秘籍单传不断流传。

        从形式与内容来看,晋作家具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山西独特的地域文化。晋作技艺注重实用且用料大器,追求朴实无华的材质美、豪放粗犷的风格美、高大威猛的形态美和大全大满的样式美,具有明显的崇尚局部木雕装饰的北方地方特色。此外,晋作家具有“好门能甩四十年,好柜能放三百年”的说法,足见其实用、耐用的特质。

        在流传过程中,晋作家具制作工艺形成多元一体,既有共性,也有不同地方的差异性,但其制作工艺大致相同。比如,晋中家具结构精密巧妙,纹式简约洗练;晋南家具以漆家具为主,以金漆彩绘山水、人物、风景取胜,俗称描金柜;晋北家具以木制家具为主,明代风格显著。

        榫卯之间,岁月流转。现如今,作为晋作家具的主产地,山西省襄汾县汇聚了以唐人居、晋源古韵、唐韵为代表的诸多古典家具生产企业。在当地政府和企业、工匠的共同努力下,一木一器、一榫一卯的晋作家具已驰名国内外,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出口北美、西欧等地。据悉,襄汾县的晋作家具构筑了规模庞大的消费供给市场,2022年产值达6.2亿元。

        来到襄汾县南贾镇东牛村,穿过飞檐青瓦的牌楼,推开古色古香的房门,就步入了山西唐人居晋作家居博物馆。博物馆的展示主题是晋作家具文化和晋派建筑文化,造型别致的太师椅、古朴大气的立柜、结构严谨的书桌、古色古香的沙发……一件件精心排放的家具式样繁多、琳琅满目,彰显了晋作家具的独特风格和极高水准。

        据介绍,作为晋作家具的龙头企业,30多年来,唐人居从收藏散落在民间的明清家具到继承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从修理明清家具到仿制明清家具,再到以珍贵木料为原料制作家具,不断挖掘、传承、创新晋作家具的历史传统和制作工艺。除了晋作家居博物馆,唐人居还打造了文创臻品馆、晋作家具展览馆、明清建筑体验区、乡村记忆砖瓦长廊体验区、百亩竹园体验区,从单一的古典家具制作企业发展为集古典家居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另据了解,襄汾县汇聚了近500家晋作家具产业上下游相关服务企业,以及业内各类专家、设计团队、能工巧匠,如今该县又规划建设晋作家具博物馆、晋作建筑体验馆、手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场馆,力求为晋作古典家具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打造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为抓手,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同时让晋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