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士杰油画艺术展“远山近水皆有情”

        作者:张妮2023-11-03 16:37:55 来源:文旅中国

        《怀念(罗马大楼)》54.5x39cm 1986 朱士杰

        11月1日,由江苏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承办,江苏省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档案馆支持的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远山近水皆有情——朱士杰油画艺术展”在苏州美术馆拉开帷幕,共展出50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1922年,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三人在沧浪亭畔共同创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被后世赞誉“沧浪三杰”。朱士杰(1900—1990),在苏州美专策划而成实用美术系,开办制版科,设印刷、铸字、制版和摄影工场,印制校刊及中外艺术画册等,这在当时全国的美术院校中亦属创举。

        朱士杰的油画作品以风景为主,创作讲究法度,以景抒情,画面结构严谨、色彩丰富、笔触细腻,光影变幻洋溢着浪漫气息。朱士杰坚持“为人民创作”的艺术观,其作品是江南情怀和民族精神的融合。朱士杰先生去世后,其家属遵照其遗愿将他创作的43幅作品捐赠给苏州美术馆。这些作品既见证了先生在创作上不懈的坚持,也是苏州美专珍贵的遗产。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 、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表示,苏州美术馆承续苏州美专之展览功能,于1927年在沧浪亭建立,近百年来始终铭记先辈的理想追求,致力于研究苏州美专的重要历史意义,并在本馆的学术定位与发展需求基础上,于2021年酝酿推出“苏美宝笈”品牌系列展,这是对苏州美术馆多年来开展藏品征集、收藏与活化利用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本次展览也是其中一项。同时,苏州美术馆十分注重青年策展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本展览入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江苏省青年美术馆策展人扶持计划。

        “此次在展陈上使用文献与作品相结合的方式,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青年策展人蔡林伶说,4号展厅内,朱先生创作的苏州名胜风景画作与老照片融合展出,营造怀旧的沉浸式观展体验;5号厅作品按照朱先生创作年代陈列,其中展出巴黎杂志社邀请朱先生作品赴法国展览及朱先生向学校报告的文献资料,多角度体现了朱先生油画创作中的东方韵味,以及中国第一代油画家对“西画中国化”的钻研和探索。

        作为朱士杰的学生,80多岁的薛企荧来到现场参观。他感慨:“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都是我的老师,他们都是非常关注民生、接地气的大家。朱老师的学识非常广博,一个艺术家需要具备本领域以外的知识,这实际上对专业是有很大帮助的。”

        此外,此次展区还复原了苏州美专的一些场景,希望观众大家在参观油画作品的过程中能有场景式的体验。

        据了解,下一步,苏州美术馆将与时俱进,继续搭建好馆藏资源与观众之间交流的桥梁,引导人们全面、深入地感知美术馆藏品的艺术魅力;提升自主策展能力,满足社会公众多元的观展需求,为繁荣发展江苏美术事业作出更多努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