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组雕》亮相 首届呼和浩特国际雕塑艺术展

        作者:戚洪岩2023-11-05 08:11: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长征组雕 吴为山主创 中国美术馆组织创作

        10月14日,“首届呼和浩特国际雕塑艺术展”在呼和浩特开幕。时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举办该次展览旨在展现中华民族优秀历史与多元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主题举办的“首届呼和浩特国际雕塑艺术展”,展现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开放姿态与包容胸怀。展览充分体现了“两个结合”,体现了广大的艺术家为生态文明、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的文化的血液。

        首届呼和浩特国际雕塑艺术展围绕“中国气派、中国精神、时代风格、国际视野”的策展理念,汇聚了一批熔铸古今、汇通中外的优秀雕塑艺术成果。组委会特邀国内外经典雕塑作品60件,并以“文明互鉴、命运共同”与“中华文化、交融魅力”两个艺术创作方向专项征集作品100件,展出作品160余件。展览分为“艺术经典 时代交响”“文明之境 映照相辉”“中华文化 博大和合”3个篇章,并设置了特展单元“长征组雕”。

        由吴为山主创,中国美术馆组织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长征组雕》的完整展示,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在《长征组雕》中,雕塑家们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塑造出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群众展现的英雄主义精神。其中,既有大气磅礴的场景描绘,也有细腻感人的人物刻画,还有抒发情感的意象造型,旨在通过丰富的表现手段,深入挖掘长征精神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它以艺术语言赓续红色文脉、践行长征精神,充分展现了红色经典的历史伟力与美学魅力,这既是对民族历史的“守正”,也是对当代艺术的“创新”,更是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次实践。吴为山在开幕式上介绍,《长征组雕》凝聚了当代雕塑家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生动展现了长征故事,是新时代以艺术创作赓续红色文脉的壮丽史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