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无藩篱自有春色如许——评未君的重彩中国画

        作者:施俊杰2023-11-09 07:51: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溪水潺潺向东去(纸本设色) 未君

          读未君的重彩画,就好像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家内心隐秘世界的梦幻之门。他的作品不仅构图别致有层次,笔墨秀逸有灵气,色彩明“艳”有韵味,而且“艳”而不俗,“重”而不郁。既有立足于传统笔墨语言的新探索,也有借助色彩表现力对传统范式作出的新突破;既有对个体生命心灵体验的感悟与再现,也有对厚重宗教人文底蕴的有机贯通;既有对现实世界与生活的重新建构,也有对时代审美意趣的重新诠释。

          未君打破了传统重彩画题材的藩篱,在创作中融入了更多形而上、超现实的元素,为观者呈现出一个瑰丽多姿的梦幻世界。未君博采众家之长,以深厚的笔墨功力为根基,将传统重彩绘画理念与现代审美视野相交融,创造性地将精神分析元素、潜意识元素、宗教元素融入到重彩画创作之中。他的《溪水潺潺向东去》以一个梦境抽离者的视角来描绘有限空间中的无限遐想,嶙峋的怪石、神秘的孔雀、山巅的菩萨……云山缥缈的画面散发出静谧安宁的气息,让观者在辽阔的视域中感受到庄严与悲悯的气息,灵魂仿佛得到洗涤与进化。画面凸显出强烈的现代视觉张力,精致而充满细节的画面并不是为了还原客观真实的世界,而是想要通过交错的元素将画家的梦境或者精神世界融入其中,打破了梦幻与现实的界限。

          未君的作品构图独特,他的奇思妙想带来了重彩画传统范式上的新突破,在视觉上呈现出丰富的韵味和灵动的生机。未君的重彩画构图正中有奇,奇中有正,常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奇思妙想,用动态的线条来描摹空灵、冷寂、静谧的画面,只要目光稍微停驻片刻,便能从静谧的画面中感受到暗藏着的一股极具生命韵律的磅礴力量。阳极而阴生,阴极而阳生,古老东方美学的瑰丽与灿烂展露无遗。在《有鱼自远方来》中,藏身花丛的孔雀仿佛是一只神秘、高贵的百鸟之王。远处的背景中,一尊宝相庄严的菩萨,正从玉净瓶中倒出了两条长着翅膀的飞鱼。未君并不在传统的一花一鸟小格调、小情趣上做文章,而是在追求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弦外之音,追求一种整体的、宏观的、深远的艺术效果。他将自己的思想和对生活的感受融入创作中,将单个物象与整体空间的纵深感表现到极致,即使是将他画中某一个局部裁剪出来,那些充满细节的画面也能自成一体,显得含蓄圆融而又丰富多彩,令人忍不住浮想联翩。

          未君的重彩画用色丰盈饱满、典雅厚重,他借鉴了西方油画的某些技巧,强化了画面色彩的对比与融合,精准地将观者带入了神秘语境。未君的作品用色既有对宋代崔白、明代林良等人写实求真、追求野趣的继承,同时富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在《祖国万岁》这幅作品中,未君知白守黑,以大面积的墨色和留白来巧妙地中和作品的色调。这种黑白相生、阴阳互补的表现手法,既让画面之间达成了巧妙的平衡,又使得整个画面布局呈现出虚实对应的构成关系,呈现出笔、墨、色浑然一体、相得益彰的境界和意蕴。石绿色加花青色的海水、白色的波浪、赭石色海滩上点缀着焦茶色的石头,浓淡干湿皆已入妙境,令人心旷神怡。“祖国万岁”摩崖石刻下面,紫白相间的野花极具灵气,与焦茶色的海蚀山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原本很有压迫感的山崖霎时变得生动起来。

          未君的作品通过传统与现代的合璧,重构了传统重彩画的表意系统,既具有与时代同步的新风尚,又具有传物传神的新气象。在《面朝家乡·春暖花开》中,未君通过工笔花鸟勾线法,将传统的山石云瀑元素与现代的高铁帐篷元素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让原本人迹罕至的山水,多出一丝尘世的烟火气息与生活的诗意暖意。未君以静写动,以点衬面,用高铁来反映外面世界的高速发展。或许正是疾驰的高铁为偏僻的深山带来了帐篷里的游客,带来了富足的生活,带来了明天的希望。可谓是不着一字而尽得风流,既不失中国传统精神,又具有当代审美意识,呈现出色墨脱俗、清雅奇崛、含蓄圆融的艺术效果。

          艺术的本质并不是对社会自然的简单描摹和再现,而是画家内心思想感悟的唯美呈现,唯其如此才能引发观者的共鸣。未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将他对生活与自然的观察体悟融会贯通,提炼成鲜活灵动、独具魅力的绘画语言。他在创作手法上不拘一格,敢于大胆突破;在笔墨技法上深入精研,既具法度,又富生气;在艺术风格上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深厚意蕴,又能以全球化的视野来重新审视古老的东方美学,渐渐地与传统的重彩画家拉开了距离,形成了鲜明而独特的个人风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