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画里的就业增收路

        作者:王慧2023-11-09 07:55: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连军强拿起一根芦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连军强是内蒙古自治区级芦苇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带领村民致富的党员带头人,《草原骄子》《清明上河图》《连年有余》等一幅幅精美的芦苇画都出自他之手。

        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天蓝水清、芦苇荡漾,当地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让连军强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为了把芦苇画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下去,我们创作了很多融合产品,把皮雕、草编、铁艺、剪纸等创作技艺和乌梁素海的鱼、鸟等地方特色元素融入到芦苇画中,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20%通过熨烫碳化制作而成。丰富多彩的创作技艺,可以让这项非遗更好地展现乌梁素海的勃勃生机和唯美景色。”连军强说。

        非遗技艺在融入百姓生活的同时也能够为百姓带来经济价值,实现非遗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让百姓得到实惠,无疑是一件好事。锚定这一目标,连军强注册了文化公司并成立了创作团队。近年来,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成立“芦苇画传习基地”“芦苇画文旅产品创研基地”和乌拉特前旗连运职业技能学校,毫无保留地将芦苇画技艺传授和展示给更多人,集众人之力创作出留得住乡愁的文化产品。

        走进连军强的产品制作展示中心,用芦苇制作的精品画作映入眼帘,鱼鸟神态,湖光山色,每幅作品都惟妙惟肖。在连军强的影响下,弓凌从喜欢芦苇画到制作芦苇画,如今已经对芦苇画颇有研究,并成为自治区级芦苇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非遗技艺的传承,让喜爱非遗的人梦想开花。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传承经典、传承文化,塑造高质量的生活,连军强每年联合桥南社区党支部对辖区及周边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免费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700余名学员,有100多名学员在厂里工作,还有很多优秀学员选择自主创业。

        “2023年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乌梁素海,从那以后我们的芦苇画也开始热销起来,例如我们创作的《大美乌梁素海》《尤鼻天鹅之乡》就特别受欢迎。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销售了80多万元,为5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增收3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作更多的芦苇画精品,让这项非遗焕发出更多新活力。”连军强满怀信心地说。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芦苇的美不仅在诗句里可以感受到,如今在画里亦能感受到非遗带给人们的精神满足,更重要的是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创造性转化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变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