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画中来,到年画中去

        作者:刘茜 董山峰2023-11-12 08:12:33 来源:光明日报

        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霍庆顺观看刚刚完工的杨柳青年画代表作《莲年有馀》。

        天津西青区委宣传部供图


          秋日午后,阳光穿过木质窗棂,落在窗前的木桌上。

          阳光正好。天津杨柳青镇“玉成号年画坊”里,张宏将一张宣纸覆在木版上,施加轻重不同的手力,一幅清晰的“莲年有馀”跃然纸上,身着红肚兜的胖娃娃怀抱金鱼,谐音“年年有余”,暗含百姓期盼丰收的美好愿望,这是杨柳青木版年画里最经典的形象。

          “丹青百幅千般景,都在新年壁上逢。”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滋润了天津杨柳青古镇,也孕育了名誉中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

          “杨柳青年画兴盛于明代,江南的纸张、水彩沿京杭大运河北上至此,随之而来,还有苏州桃花坞年画的精致工艺。吸众家所长,杨柳青年画进一步兴盛,在清代成为四大木版年画之首。”提起年画,性格内敛的张宏打开了话匣子。

          张宏是杨柳青年画“玉成号画庄”第七代传承人,19岁起跟随第六代传承人霍庆顺学艺。她自豪地笑着说:“我是儿媳妇,我们老爷子是国家级传承人。杨柳青年画以‘勾、刻、印、绘、裱’五大工艺闻名,‘绘’是杨柳青独有的。这道工序,需要极大的耐心。知道吗?画胖娃娃的脸,就需要20道工序。”

          作为传承人,张宏痴迷地“画”了28年。她将传统文化与爱党爱国之情结合起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举国同庆,为国祈福》,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建党百年庆,共筑中华梦》,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创作《团结奋进、伟大复兴》等作品。这些年画,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描绘了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的景象,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盼。

          一只黄色的小老虎张着嘴巴,两只眼睛被铜钱替代,身后甚至还长有一对翅膀,这是张宏和美院专业老师一起创作的《如虎添億》,相较于传统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这是张宏的一次全新创作。

          在延续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杨柳青木版年画,这是张宏最想突破的,“不过老爷子叮嘱过,不论画风怎么创新,老手艺不能丢。”

          张宏在保留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合现代技术推陈出新,她将年画与吊钱结合起来制成年画吊钱,把年画从纸上画到团扇上,为单纯观赏性增加了实用性,让年画的形式不断丰富。

          出“玉成号”,沿路走,大运河畔杨柳堆烟,灰墙古道。前不久,天津海河游船子牙河航线西青段通航,新航线从海河古文化街码头出发,沿途经过狮子林桥、望海楼教堂、三岔河口、“天津之眼”等文旅地标,进入子牙河西青段,在杨柳青(白滩寺)码头登岸。从古街到古镇,两三个胖娃娃嬉闹追跑,俨然年画中走出的祥和景象。

          杨柳青镇的历史文化与大运河密不可分。“过去古运河遭到了破坏,十几年前被修复。现在,它被保护起来做景区。”偶遇杨柳青十六街村90后小伙儿陈晨,“我觉得政府做的一个特别高瞻远瞩的决定,就是停拆止损,保留旧镇区所有原民居。”

          古今结合,选择性修复胡同大院和文化地标,才能更好地重现运河古风古韵。天津市相关部门最终确定大运河及杨柳青古镇周边按照“再活化、再组织、再开发”的发展思路,保留老宅子,按照“城市针灸术”理念进行历史人文修复,打造古朴古韵的运河风貌。

          年画中表达的美好生活正在成为现实,“家家能点染,户户擅丹青”的杨柳青镇正在走入画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