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风骨——第二届中国画双年展

        作者:宗洁2023-11-20 07:48:54 来源:美术报

        王梦晗 日日好晨光 179×190cm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抱石风骨——第二届中国画双年展”于11月14—23日在江苏省美术馆(1-5号展厅)举行。

        “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这是傅抱石在风云际会的新中国建立早期,对中国画时代发展作出的睿智论断,也是以傅抱石为旗手的新金陵画派,践行“其命惟新”艺术精神的重要坐标。20世纪中叶,以傅抱石为首的新金陵画派画家,为新中国的美术事业书写了划时代的巨章,留下了无比璀璨辉煌的文化遗产。60余年过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风起云涌的艺术思潮变迁之下,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的艺术精神,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时代气息;傅抱石先生倡导的“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的艺术理念一直指引着后人们继承传统、开拓创新。

        本次展览秉承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的艺术精神和仰之弥高的“抱石风骨”,自2023年7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共收到投稿作品6572件,经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253件。这些作品聚焦时代课题,引领时代风尚,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以深刻隽永的思想内容、笔精墨妙的艺术语言、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呈现出新时代科技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一次有高度、有格局、有品位、有情怀的展览,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正能量、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艺术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