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山红遍”走出的山水画时代气象

        作者:宫剑南2023-11-25 07:39: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崇山茂林水色天光(中国画) 李可染

          (2/2)黄山人字瀑(中国画) 李可染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徐州是南北文化的交融之地,这里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20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就是其中的代表,其名作《万山红遍》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的一座丰碑,影响深远。“当20世纪中国画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时,李可染先生筚路蓝缕,探索开拓,创立了山水画的新风格,赋予了中国画新的发展空间与生命力。”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新说。近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中心、江苏省文联、徐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万山红遍——当代山水画创作与研究”系列活动在徐州李可染艺术馆举办。

          此次活动由“万山红遍——李可染作品展”“万山红遍——当代山水二十家作品展”“万山红遍——当代山水画名家邀请展”3个系列展览,以及“当代山水画创作与研究”学术对话、“当代美术创作”专题讲座组成。其中,“万山红遍——当代山水二十家作品展”集中展出周韶华、贾又福、姜宝林、杜大恺、卓鹤君、吴悦石、程大利、朱道平、范扬、林容生、周京新、许俊、牛克诚、陈平、何加林、张谷旻、卢禹舜、方向、林海钟、丘挺20位当代山水画名家的代表作;“万山红遍——当代山水画名家邀请展”立足徐州籍和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艺术家,展出马波生、赵绪成、李庚、刘红沛等艺术家的山水画。“当代山水画创作与研究学术对话”分3场进行,王镛、尚辉、马啸、卓鹤君、许俊、牛克诚、卢禹舜、王保安、陈平、方向、杨惠东、杨小民等专家围绕当代山水画创作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深入探讨。“当代美术创作”专题讲座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担任主讲人。在徐州举办此系列活动,也是植根徐州传统文化厚土,以“央地结合”的形式,探索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中国画审美追求、引领回答传统文化艺术发展的时代之问的重要体现。

          在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时,李可染就秉持对传统中国画的深刻认识,于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大胆创新。“他强调:‘对传统中最优秀的东西要吸收,对腐朽的、不符合今天要求的要扬弃’。面对西方艺术,李可染既不盲从追随,也不拒人千里,而是明确提出‘我们对有益的外来文化绝对不应该加以拒绝,……尽量从外来美术中吸收科学成分实为必要’的观点,这种辩证地对待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绘画艺术的科学态度,在新时代仍然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说。

          李可染的艺术思想影响了许多后辈艺术家,他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改造中国画”的主张,并把“师造化”作为“改造中国画”的有效途径,身体力行到全国各地写生,积极探索新时代山水画的新语言、新风格,这一主张深深地影响着当下大多数山水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华书画家》杂志主编王镛表示,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没有意境或者意境不鲜明是创作不出引人入胜的山水画的:“李可染写生的目的是营造具有时代精神的意境,他的写生和中国古代的写生不一样,和西画的写生也不完全一样,李可染的写生强调营造意境,他以‘所要者魂’去创作时代精神的意境,在这方面我们的画家一般都有所忽视。”

          创作、研究山水画首先应该从“正视”山水画开始,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依然围绕李可染等老一辈艺术家所关注的命题展开,涌现出诸多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新的面貌、新的成果,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创造性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卢禹舜来说,李可染的艺术思想对自己影响深远。“我记得李可染先生在一次座谈会上指出,创新在文化方面有两个内涵,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发展。在精研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求新、求变,这是我一直以来坚守的创作理念,此次‘当代山水二十家’展览中的作品尽管风格各异、语言多样,但无一例外都做到了守正和创新兼备,这就说明,我们的创作一直是在李可染先生艺术思想指导下前行的,也说明了李可染先生的艺术思想充满活力、有旺盛的生命力。”他说。

          尽管当代画家的山水创作在形式语言、风格面貌、题材样式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当代中国山水画创作在古与今、中与西、艺与道的多维度审视中仍然存在诸多待解的难题。尚辉认为,写生与所描绘客观对象无限接近的行为是危险的,会让主观表达无限消减。他说:“我们一方面强调李可染重视写生,却忽略了他对传统笔墨的研究。展览中的几幅作品特别有说服力,一方面展示他20世纪50年代进行的山水画写生实践,一方面向我们提出问题:同样都是进行写生,为什么李可染能从中获得较高的成就?今天美术学院培养的国画系学生都在写生,为什么没有达到山水画比较高端的境界?六法中的‘传移模写’,包含着要从古代经典中学习,形成带有固定程式的笔墨方法,离开这个方法就不是山水画。当下所遇到的问题是我们远离了山水画的基本结构、体系,这是值得警惕的。”

          中国山水画应往何处去?参与活动的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当下创作者、研究者都必须要勇于面对的问题,同时大家也一致坚信中国的山水画属于世界、也属于未来。如同李可染在《万山红遍》中开创运性地运用黑红两色,这两种从楚文化发展而来的颜色在传统绘画中具有代表性,王镛说:“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红得壮丽,黑得崇高,他也通过水墨和色彩,开创了中国色彩绘画的一种新样式、新风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