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在南京展出

        作者:王炜2023-11-26 08:44:44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现场  主办方提供

        11月24日,“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在江苏大剧院开幕。这是首个长江主题数字大展,运用现代科技、数字技术和艺术创意,阐释长江文化的历史之美,弘扬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

        展览定位于综合数字媒体空间,旨在通过数字技术呈现长江及其流域的美学、文化,以及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的巨变。用数字+艺术,展现真实、立体、生动的长江。数字长卷、纸本水墨、分屏影像、水印木刻、手工艺装置、声音可视化装置……在此次数字大展上,新媒体艺术、数字艺术、装置艺术等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本次展览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制作团队(黑弓文化)倾心打造,通过5G科技、4K交互、虚实共生、超感体验等,把流域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的长江之美画卷浓缩成了这2500平方的展陈。一江春水,数字化漂流,以全维度感官互动的沉浸体验,展览试图在数字、艺术的碰撞中,找寻我们与长江的关系。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带来了作品《长江诗境图》。既有平面画作的呈现,又有数字化的展示,拿起平板电脑,还可以收获不一样的惊喜——熟悉的诗句“飘出”实景装置,浮现屏幕上方。

        从长江源头到江南水乡,创作者们用数字影像记录下长江的点点滴滴,也展现出关于长江生灵的一个个奇迹。展览中不仅出现了长江流域稀有生物——长江江豚、白唇鹿和朱鹮的身影,观众还能亲耳听到它们的叫声,真实得好似就在身边嬉闹。

        涵盖新媒体、数字、摄影、服装、交互、艺术装置等领域,十多位艺术家带着对长江的深厚情感和对东方文化的崇敬之心,以艺术之美,展示长江之大,将长江及其流域的数据进行视觉化呈现,展示沧海桑田、万物共生的变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