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件作品呈现戴家峰艺术创作的“孤寂之境”

        作者:张妮2023-11-28 08:23:08 来源:文旅中国

        市民观展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供图

        11月25日,由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江苏省油画雕塑院学术支持的“孤寂之境——戴家峰艺术展”在苏州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界嘉宾齐聚一堂,苏州美术馆内热闹非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7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戴家峰的作品160件,其中油画136幅、素描2幅、雕塑13件、装置艺术9件。

        戴家峰,1963年出生于江苏宝应 ,1989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现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此次展馆被分成人物、静物、植物、风景四个不同主题的展区,油画、雕塑、素描、装置艺术穿插陈列,打造出一片独属于画家戴家峰的“孤寂之境”。本次展览是戴家峰45年艺术生涯中规模最大、展品最全、艺术形式最多元的一次展览,作品创作时间从1982年至今,完整记录了画家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的历程。

        “在戴家峰的艺术创作中,他从开始就非常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本土精神性出发,用西方油画的语言嫁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以期让油画语言在中国深厚的文化土壤中开花结果。”本次展览策展人、江苏油画雕塑院院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孙俊表示。

        “戴家峰平日里寡言少语,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我把戴家峰此次展览的主题选定为‘孤寂之境’,是我对戴家峰艺术世界的一种持续地探索性思考,试图揭示出他内在的人文精神和独特的艺术品质。”孙俊介绍,“孤寂之境”应该是中国人文精神中最卓然的境界,是文人士族独立不倚的精神象征,选择隐逸孤独的心境是其不向世俗妥协而坚守节操和独善人格的自我观照。对戴家峰来说,“孤寂之境”的主题映照着他40多年苦行僧似的孤寂的艺术苦旅,表达出他艺术生涯漫长的“灵魂的修行”。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家峰的老师谭根雄坦言,他眼中的戴家峰是一个简朴的学生,一点点用油画笔将剩下的油画颜料挤干净,也是一个尊师重道、不耻下问的学生,从不评判是非,只谈过程,不看结果。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认为,戴家峰的作品风格是将传统画法和西方油画融合创新的一种尝试。他的作品带给人特别的视角、特别的表现手法,营造出特别的意境。这三点恰恰对应了绘画艺术中的核心,即怎么看、怎么画、达到怎样的效果。并且,戴家峰的静物作品有大量的留白,呈现出空灵通透的意境。不过在他看来,艺无止境,尽管戴家峰的技法已经很成熟,但是纵观整个展厅,色彩的应用略显暗沉,“还有提升空间,期待他可以更好”。

        《中国油画》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王琨认为,戴家峰的作品从专业角度来讲技巧很高超,并且注重通过画作表现画家本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与角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戴家峰作品中特别的质感,杂志画册中看不出作品细节,但是现场看到实物才能感受到画家在创作时一层层的铺垫打磨。此外,王琨对戴家峰坚持自己风格的初心表示了肯定。

        1963年出生的戴家峰在今年迎来60周岁的生日,也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休。对于人生的新阶段,他表示很期待。“在前进的过程中,往往当局者迷。感谢苏州美术馆的大力支持,让我能暂缓脚步,梳理回顾自己过往45年的学画历程,也厘清了未来的前进方向。”“这次展览是我个展中展品最多最全的一次,每个创作阶段的作品都有所表现。”戴家峰表示,他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在未来创作更多有生命力、充满个人思考的作品。

        谈及喜欢画果瓜蔬菜的原因,戴家峰坦言,随着年岁渐长,越来越感受到人真正的幸福,是能每日享用来自大地的食物,简单平凡。“菜场里有能够做成温暖饭菜的原料,也有热闹市井中普通人的勤劳和聪慧,那里让我见证什么是真正的生活。”戴家峰说。因此在日常创作中,他将目光投放到生活中被忽略的身边风景之上。香蕉、橘子、柿子、南瓜……质朴的笔触之下,藏着他对已逝时光的浪漫思绪,又包裹着溢于言表的生命感怀与欣喜。让观众不自觉为之却步,流连于他笔下可爱温暖的瓜果蔬菜。“对于画家来说,只要我们还拿得动笔,就能坚持创作到最后一刻。步入花甲之年,我希望能进行更多对生命的思考,探寻世界的本质。”戴家峰说。

        当天下午,学术研讨会也在苏州美术馆举行。与会美术界嘉宾就本次展出作品,进行一场艺术对话,交流观点与感想、感受作品传递的精神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