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醒狮画作亮相白云机场

        作者:孙绮曼、李志文、沈钊、刘佳宁2023-11-29 08:19:17 来源:羊城晚报

        百幅醒狮画作亮相白云机场 “文化筑湾区 创意绘非遗”青少年醒狮主题绘画展及狮头文化体验快闪活动拉开帷幕

        11月28日,“文化筑湾区 创意绘非遗”青少年醒狮主题绘画展及狮头文化体验快闪活动在广州白云机场拉开帷幕。本次画展为期5天,来自“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及“大众组”的100幅醒狮主题绘画作品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B通道展出。

        本次活动以“小切口”讲好非遗“大故事”,充分展现了五湖四海青少年对广东非遗文化的热爱。通过醒狮这一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IP激发参赛者的情感共鸣,让青少年拿起手中的绘画工具,让非遗与创意碰撞,文化与创意互融,为醒狮文化插上时代之翼,助力传统非遗文化出新出彩。

        主题绘画活动的获奖指导老师代表陈炽辉表示,非遗绘画比赛这种活动形式既新颖又有趣,“参赛者用自己的画笔一笔一画地将醒狮画出来,不仅能极大加深他们对醒狮形象的记忆,还能增强他们对非遗文化的情感认同。”

        “哇!原来完成一个传统的狮头扎作要经历这么多步骤!”醒狮狮头扎作快闪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来往的旅客拍照打卡,不少人还在国家级狮头扎作大师黎伟徒弟、狮头扎作传人何宇斌的现场指导下,亲身上手体验狮头的制作。

        醒狮扎作伴随舞狮产生,分为扎、朴、写、装四道工序:先用竹篾、纱纸为主料扎出狮头骨架;再朴上纱纸、纱布;然后用油彩上色,勾画花纹;最后配以毛须、绒球、镜子等装饰物,并用可活动的连接装置把眼帘、耳朵和下巴装上。

        据悉,机场出行乘客使用原色狮头及颜料制作的每一个狮头,都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狮头,而体验者除了能亲身体验醒狮制作以外,还能领到精美纪念礼品。

        通过本次快闪活动,参与者能够更全面地体验和理解岭南的醒狮文化,“扎、朴、写、装”里的狮头故事也在一笔一画里走进了大家的心里。而狮头扎作这样一个历久弥新的岭南传统技艺,也在寓教于乐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从高桩之上跃入新时代,醒狮已经成为“跨界”的经典IP。在本次活动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三七互娱集团共同启动了一项特别的跨界项目——“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

        记者了解到,“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三七互娱集团共同开发,广州美术学院冰墩墩设计团队成员叶梓琪参与设计,旨在通过简单、有趣的互动形式,呈现岭南醒狮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艺术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