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放,如一朵“水中盛放的木棉花”

        作者:谭志红2023-12-01 07:53:02 来源:文旅中国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如“水中盛放的木棉花”。  许建梅 摄

        11月30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门迎客,面向公众开放。11月29日晚,开馆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上,120位艺术家无偿向该馆捐赠133件作品,广州艺术博物院为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刘春潮、叶幼天等艺术家代表颁发收藏荣誉证书。

        为把广州艺术博物院打造成为“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全面提升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的专业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聚专家智慧、发挥专家优势,新馆开馆仪式上,多位全国美术界、博物馆界知名专家学者获颁顾问委员会证书,他们将参与艺博院重大业务项目的研究,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

        当晚,嘉宾们以钤印方式,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启动开馆。在全场见证下,新馆外立面玻璃幕墙与广州塔同步亮灯,标志着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踏上新的征程,未来将以新的面貌创造新的辉煌。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旧址位于越秀山上。2000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在麓湖之滨建成开放,具备完整的艺术类藏品体系,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为馆藏特色,藏品数迄今为33000多件(套),相继被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兼有这两个称号的艺术机构。

        作为广州市“十三五”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设计以“水中盛放的木棉花”理念为主题,突出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

        这朵冉冉绽放的“木棉花”是全球首个5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其中,“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墙全部采用太阳能光伏玻璃建造,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人工拼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该项技术已获得专利;“花蕊”由6种色彩的光伏组件组成的阵列构成;“木棉花”的内部包括地上5层、地下2层,涵盖藏品区、展陈区、文化教育与公共服务区、业务科研与管理区、设备区、地下停车库和公共区域。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展陈以“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为目标,以“千年瑰宝、岭南芳华”为关键词,以实物展陈和数字化展示为形式,通过21个展厅(展区)、近2万平方米展示面积,集聚1100余件院藏精品、200余件借展精品和500余件文献类展品。

        这是广州艺术博物院“亮家底式盛会”,展品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其中不乏美术史中的标杆之作,分为“传承经典”“重读岭南”“美美与共”“数字赋能”4个部分进行全面展示。

        其中,“传承经典”部分,展览选用新馆复式结构主展厅,计划展出展品204件(实物数455件),所有展品均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包括董其昌《崇冈曲涧图》、文同《墨竹图》、李衎 《纡竹图》、仇英《停琴听阮图》等。

        由于展品数量较多,展览将分3期展出,每期展出时间为1个月。第一期展出湖州竹派、浙派、吴门画派、松江画派4个画派。从画派形成与兴衰的角度考察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向市民游客介绍广州艺术博物院古画收藏方面的主要特色,体现广州城市文化底蕴;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普及古代艺术知识,提升市民美术鉴赏力。

        “重读岭南”部分中,本次展览将遴选约300件院藏精品,分“岭南艺脉:晚清广东中国画”“守正与革新:20世纪上半叶的广东中国画”“激扬岁月:20 世纪50至70年代的广东中国画”“时代新篇:20 世纪80至90年代的广东中国画”“时代号角:近现代广东漫画与版画”“中西融汇:近现代广东西洋画”等六部分,呈现近现代广东美术史丰富多彩的艺术探索与实践。

        “美美与共”部分,从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精选百余件长征主题、延安主题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佳作展出,旨在以艺术经典重温峥嵘岁月,弘扬和赓续伟大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中国美术馆特别将重要馆藏精品专题展览“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送到广州展出,包括《长征组雕》、沈尧伊《而今迈步从头越》、罗中立《父亲》等作品。

        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运用将成为广州美术馆的一大亮点。四楼“精品荟萃”数字化展厅以馆藏明代文徵明《金阊名园图卷》、清代黄璧《桃花源诗意山水图卷》以及明清花鸟绘画名作为中心,设计互动游戏,传递画作背后的趣味知识和故事。传统艺术与当代科技的结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体验。而在二楼“精品互动墙”区域,则按年代分类正在展出的精品,观众只需轻触互动墙,点击观看自己想看的作品,还可进行放大观看细节、分享给好友等互动操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