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落成开放

        作者:报艺2023-12-04 08:07:00 来源:美术报

        11月30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门迎客,面向公众开放。11月29日晚,开馆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举办。

        本次新馆开馆,有120位艺术家无偿捐赠133件作品,让艺博院的“家底”更加丰厚。在开馆仪式上,广州艺术博物院为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刘春潮、叶幼天等艺术家代表颁发收藏荣誉证书。另外,多位全国美术界、博物馆界知名专家学者获颁顾问委员会证书。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设计以“水中盛放的木棉花”理念为主题,突出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

        新馆展陈以“千年瑰宝、岭南芳华”为关键词,以实物展陈和数字化展示为形式,通过21个展厅(展区)、近两万平方米展示面积,集聚1100余件院藏精品、200余件借展精品和500余件文献类展品。这是广州艺术博物院“亮家底式盛会”,展品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其中不乏美术史中的标杆之作,分为“传承经典”“重读岭南”“美美与共”“数字赋能”四个部分进行全面展示。

        在新馆开幕之际,5大特展也面向公众开放,分别为“万壑争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画派艺术展”“风自南来——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时代新章——当代广东美术探索”“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融合之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藏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特展”。

        此外,还有“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简史陈列”展览,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展现广州艺术博物院66年以来的建设和发展进程。

        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运用也是广州美术馆的一大亮点。在“精品荟萃”数字化展厅以馆藏明代文徵明《金阊名园图卷》、清代黄璧《桃花源诗意山水图卷》以及明清花鸟绘画名作为中心,设计互动游戏,传递画作背后的趣味知识和故事。传统艺术与当代科技的结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