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带鱼个展在贵阳市戴公馆文化艺术中心展出

        作者:刘云嵩2023-12-05 08:27:04 来源:贵阳网

        12月2日,由贵州省傩戏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上承建筑工作室协办的《空相之象》背带鱼个展在贵阳市戴公馆文化艺术中心展出。背带鱼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偶然性,能从画作中感受到立体主义、抽象表现主义、新造型主义等诸多现代艺术流派的影响,与贵阳古建筑的空间艺术相互辉映,让观展者驻足沉思,回味无穷。

        艺术家背带鱼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师,他的绘画作品更为集中地展开了有关空间实体与身体感知的自由想象,他的建筑师本能驱使他在绘画平面中传达出一些特别的空间感知。

        当天现场,贵州爵士乐队斑鸠乐队以音乐暖场,以律动唤醒感触,以音符碰撞色彩。据了解,一楼展厅的画作是策展人李新春精心设计的“混响空间”的主题,这些作品运动色彩点滴铺满了画幅,这些斑驳陆离被不同的色层叠加与遮盖与杂糅搭配起来,视觉直观下它们透漏出不同色层所表达出来的空间纵深,产生出的视觉直观与声音直观的混响,由此呈现为一种声音抽象。

        “往往展览的画作都挂在墙上,墙变成了画作的载体,这次展场的画作挂在窗户的位置,在视线经过窗户正反观看的同时,还保留了窗户的功能。”李新春介绍到,与此同时还要保证窗户外的墙壁颜色与作品相呼应,还要尽力让窗户内的绘画作品与彩色玻璃呼应。

        据学术主持张建建介绍,二楼展厅的展览概念为“会呼吸的建筑”,给画作制作了彩色玻璃画框发光装置,让画作、画框和建筑的窗户模拟呼吸。二楼的画作展览分为三个主题,在“编织空间”,作品呈现整个画面的紧密编织体,虚实呼应的笔触,断续相连的块和线,在不同色层辅助之下,更像是光影空间的具象描述,也更接近于建筑空间的光影构想。在“梦幻空间”,以质感清晰趋向于具象的作品,用接近于生命体的运动描绘出更丰富的空间感性。在“激情空间”,色彩旋涡中的符号图形正在告诉观者,实体空间趋向于更自由的情感抒发和感性运动。

        与往常所见展览的画作不一样的是,《空相之象》背带鱼个展的画作没有名字,只有编号。“每一位的观者的年龄、职业、人生阅历不同,所以在看到同一幅抽象的画作的时候,所感受到的美学价值与思想信息都是不一样的,这就使得当代艺术有趣、有魅力。”艺术总监越剑说。

        据悉,《空相之象》背带鱼个展展览时间从12月2日持续到2024年1月7日,票价为10元,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