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南》主题摄影展启幕

        作者:党云峰2023-12-06 07:51:11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现场   主办方提供

        云南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什么是云南》主题摄影展计划在上海、大理、昆明陆续开展。12月4日上午,《什么是云南》主题摄影展首展在上海中信泰富广场启幕。

        还未走进位于南京西路核心商业圈的上海中信泰富广场,门口不断变幻云南风光、人文大片的整面LED屏预告已经颇为震撼。径直走入,整个广场被展览主题色绿色所包裹,无论是被云朵拖着的超巨幅宣传海报、花朵环绕的装饰、一整面的香料墙,还是位于中庭的核心展区,无不让人有回归自然、回到原乡、秒回云南之感。

        展览分为摄影、云上·香、云上·十六州、云南书房单位。摄影单元中,跟随空间折叠、时间折叠、云南人三个篇章的观展顺序,可以了解到云南多元的地理地质和气候变化,以及生长在其中的美丽生灵和可爱的云南人。空间折叠篇章中,38幅选自《什么是云南》科普画册的摄影作品呈现出云南39.4万平方千米土地的独特空间感,高冷雪峰和热带雨林遥遥相望,大江大河和旖旎湖泊共处一隅,大地如被洪荒之力扭曲,美妙的事物褶皱在一起。时间折叠篇章中,32幅选自《什么是云南》科普画册的摄影作品则呈现出“一域之内,气象万千;一山上下,四季共存”的云南时间感,可以看见云南由北至南,900余千米内被折叠的生灵和气候变化。观摩云南人篇章,30幅选自《什么是云南》科普画册的摄影作品仿佛在带你回溯人类的迁徙,让人不得不感叹这片土地半封闭的地形不断分化出新的族群,就像是一个“民族孕育所” 。

        据悉,星球研究所向300多位摄影师征集到了2万多张照片,科普画册《什么是云南》全书定稿选用了102位摄影师的177幅图片,而《什么是云南》主题摄影展只从中挑选了100幅图片作为展出核心,它们定格了足够精彩的云南瞬间。

        展览还精心设计了不同单元,让观众在欣赏精彩摄影作品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别开生面的云南生活。展出全程,云上·香、云上·十六州两个单位不断引来观展者驻足拍照,成为整个商圈的新晋打卡点。云上·香单位特别挑选了代表云南的72种香料,轻轻一闻,就能通过嗅觉感受到独特的云南气息,洞见绮丽之地造就的馥郁芳香。云上·十六州单元则特别制作了云南十六州市地名吊牌的16款编织包,让地名带你身未至、心已抵。上海市民项先生说:“看了摄影作品欣喜于云南之美,但闻到云南的味道、拿到了云南州市地名的编织包让我有了沉浸式来到云南的感觉,更加向往云南生活了。”

        在云南书房单元中,《什么是云南》精美画册和诸多深度展现云南生活方式的精品图书引来不少上海市民购买,他们将借助不同作者的视野,一起观察、体悟云南,让云南触手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以“携一朵云,游到云南”为理念,此次展览还以云南的云朵、色彩为元素,精心设计了多个满载云南印记的周边,每天限时领取,参与者可以亲临现场,了解参与规则,从这些小物件里寻找理想生活的信心和快乐。

        开幕仪式上,云南教育出版社《什么是云南》项目负责人杨峻作了展览介绍。她表示,此次《什么是云南》主题摄影展旨在向世界展示云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历史,传递云南文化的丰富内涵,扩展云南在外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云南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多业内专家围绕《什么是云南》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深度分享。其中,星球研究所图书产品负责人吴鹏飞交流了他在地理科普图书策划与出版方面的心得,图书设计师白凤鵾展示他的设计理念,英文版出版方宋波则谈到了他在国际出版领域的丰富经验,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瞿洪斌通过“站在星空看云南”让大家与他一起多了看云南的视角。分享会大咖云集,精彩不断,引发阵阵掌声,参与者通过他们的故事更加向往“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此次《什么是云南》主题图片展上海展由云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指导,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云南教育出版社主办,云南网、星球研究所、云南璞玉书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支持单位有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中信泰富广场提供场地支持。此次上海站展览将持续到12月2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