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艺术博物馆馆长艾琳:数字展览是解决文化转译与输出的有效路径

        作者:李亦奕2023-12-06 07:53:15 来源:文旅中国

        2023年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现场  德基艺术博物馆提供

        近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成功举办,百余位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及相关负责人参会,围绕“博物馆如何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美术馆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文博领域的前沿热点议题展开探讨,分享了数字技术辅助文物保护与研究、数字技术参与博物馆场馆建设与提升观众体验的实践心得,以及数字技术如何帮助博物馆完成展览的创造性呈现,实现有效地文化传播与转译等方面的实践心得和创新思路。

        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中国历史文化内蕴与创新性的国际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早已是文博工作者们共同的目标与愿景,无论是国有综合性博物馆,还是民营艺术博物馆都围绕着当前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遗余力地推动着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高度成果和一定的实践心得。

        论坛研讨环节中,江苏南京德基艺术博物馆馆长艾琳以馆方自主研发的文物数字化展览——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为例,分享了该馆对于数字技术在展览呈现方式上的独到思考与经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以及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文化传承与文化输出等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博物馆作为连接观众与知识的桥梁,既承担着研究、收藏、保护的职责,也肩负着阐释、展示的使命,以及向全世界展示和传递中华文化的任务。”艾琳馆长表示,从最新的研究数据来看,公众已经逐渐养成通过博物馆去接收历史、文化、艺术知识的习惯,国际观众对他国的人文信息和传统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随着数字时代的观众逐渐走入展厅,博物馆与观众之间不再是“我说你听”的被动灌输关系,博物馆需充分挖掘文物背后的信息与知识,并结合时代语境,通过技术的加持,以创新的表达形式将学术内容传递给公众。平衡馆方与观众的诉求,是当前文博领域的一项重大的挑战。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让公众能够直观地了解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人文信息。德基艺术博物馆以清代宫廷绘画珍品,一幅最能代表南京的传世古卷——《仿宋院本金陵图》为蓝本,创造出数字技术赋能经典文物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为公众创造了一个深入了解金陵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

        《仿宋院本金陵图》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馆方集结了书画、宋史、建筑、服饰、饮食等多领域专家学者一同探究画卷内容,形成了一系列丰富学术研究成果,以此为前提,开创性地将UWB高精度定位技术、3D动画建模、UNITY引擎、智能互动程序等全新、多元的科技手段引入到展览中,实现了观众以第一人称视角“走”入画卷,与画中人交流互动的观展体验,满足了观众主动探索获取知识、多重感知沉浸式体验的观展需求,构建了一种文博展览的全新形式,即馆方与观众平等合作、共同搭建观展体验的展览形式。这样的数字化展览形式,不仅使博物馆的内容输出更加便捷、高效,也为中华文化输出、中国文物出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通过金陵图数字艺术展,我们期望让全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在国际巡展时,我们因地制宜地进行内容调整,兼容世界各地的文化背景并进行文化输出,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在刚刚结束的2023“南京周”的活动中,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作为核心展出项目受邀亮相,将“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体验带到美国波士顿,并通过中美文化比较增强了国际观众的代入感。展览一经亮相,立刻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关注与喜爱,实现了打破国界与文化壁垒的有效输出。展览通过特殊彩蛋,让国外观众知道了自己的中国生肖;通过画中人物的互动对话,让国外观众惊呼“原来中国人在宋代就开始养宠物了,并且就可以吃到热的外卖了,感觉他们的生活跟现代人没有区别甚至更精致”;通过秦淮河与查尔斯河的对比,传递出“金陵毓秀”的地域文化,以及这片土地上辉煌的历史人文景观,让许多国外观众都产生了来中国,来南京旅行的想法。

        最后,艾琳馆长对文博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展望,“作为博物馆人,我们所需要做的,一是持续深耕内容,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深远的文化价值;二是打开眼界,积极与不同的技术场景相遇,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全方位提升观众的文化参与感与体验感,在博物馆与参观者进行‘平等交流’的过程中实现知识和文化的有效传播,也让数字展览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更好地完成向世界输出中华文化的使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