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部署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建设

        作者:张影2023-12-08 08:01: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为进一步提升考古设施装备水平,《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管理的通知》印发,配套编制了《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建设指南(试行)》,确保库房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是由考古机构管理和使用,承担区域性考古标本保存、周转、整理、保护、修复、研究、展示、教育等多种功能的文物保护利用设施。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项目按照“央地合作、区域共享、安全高效”的原则,提出了两阶段工作目标:到2025年,建设20个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初步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重点地区考古标本保存管理条件有效改善;到2035年,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体系更加完备,设施设备配置科技化水平大幅提升,全国考古标本保存保管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服务文博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升。

        据介绍,国家重点地区考古标本库房建设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综合考虑区域文物资源富集程度、考古工作量、保有考古标本数量,以及自然地理条件、基础设施条件、地方文化建设与公共服务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库房区位、选址与建设规模;强调规范建设,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要求,做好项目入库储备和年度申报,优先报送在建项目;加强使用管理,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库房管理制度,定期清点核查标本数量和保存情况,每年度向上一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国家文物局报告库房标本总数、标本移交情况和库房管理使用情况;倡导开放共享,在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多种方式共享考古标本存储空间、设施装备,主动面向行业、社会公布重要考古标本信息,提供档案和信息数据查询查阅服务,提供高品质、多样化公共考古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