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别样诗情画意!刘春潮漆画作品展在中山举办

        作者:刘贤沛2023-12-10 15: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展览现场   摄影:缪晓剑

        12月9日,“通感——刘春潮漆画作品展”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画家、诗人刘春潮漆画作品39件,展览将持续至12月19日。

        作为一名艺术家,刘春潮的足迹遍及世界,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以诗画的方式为自己留下痕迹。刘春潮所创作的美术作品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等展览,获得《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大展》优秀奖(最高奖)等众多奖项。

        此次展出的39幅漆画,均围绕着一个相同的主题——“界·无界”,反映着刘春潮对“有与无,对与错,黑与白”的思考。刘春潮介绍,在绘画过程中,他利用不同颜色的油漆,经过油的调和,在画面上自然地流淌形成轨迹,同时加上鸡蛋壳作为边界材料,形成了一种“天地合一”、看似有界又无界的效果。

        “我以前是画中国画的,后面才开始接触漆画,很多人最开始了解我都是通过作品《爱莲说》。在漆画的创作过程中,我把中国画里面一些泼墨泼彩的技法运用进来,所以此次与大家见面的这些作品也可以称为泼彩漆画。”刘春潮表示,对于观众来讲,可能很难从作品中找到一个具体的形象,但或许每个观众都能从创作技巧和画面中获得不同的心理感受、视觉感受和内心思考,“这也是漆画最大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刘春潮不仅仅是一位敢于突破自己的画家,同时也是一名诗人。刘春潮说:“我的绘画和诗歌是一条河的两岸,它们共同维护着我的精神河流。”同时具备诗人和画家双重身份的刘春潮,在文学、绘画等艺术学科之间穿行。

        今年5月,在珠海无界美术馆举办的《通感——刘春潮漆画作品展暨春潮、沈建“诗·歌”汇》活动上,刘春潮笔下《念诗给花听》《故乡和异乡之间的沉默》等诗歌以及原创歌曲被深情演绎,将诗、歌、画融汇,透过视觉和听觉的投射,让观众内心产生共鸣。

        此次作品展期间,观众也能欣赏到别具一格的“诗情画意”——12月16日将举行《通感——刘春潮漆画作品展暨春潮、沈建“诗·歌”汇》表演,演出将以刘春潮原创诗歌朗诵及刘春潮、沈建原创歌曲演唱的方式举行,与刘春潮漆画作品展共同阐释“通感”的活动主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