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百重百余件青绿山水画作展出

        作者:谭志红2023-12-11 09:06:18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拍摄

        12月8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美术馆、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共同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和福建省画院联合承办的“当代青绿——郑百重中国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郑百重自幼受家学熏陶,诗书画印齐头并进。青年时期做过玉石雕刻设计,从中体味到技艺美感的秘诀。跻身专业画家行列之后,他拜访陈子奋、陆俨少、林散之及周昌谷等大师,并进一步追溯古代经典,研究龚贤、石涛、八大、渐江、王蒙等人作品,深入求艺追道,领悟艺术承载的文化精神,确立自己的山水画创作的艺术方向。之后的海外旅居生活更使他能以一种“他者”的目光重新审视民族文化的特征和文化个性存在的价值,最终在自己的作品中实现时代性、民族性与画家个性的统一,成为当代一位具有杰出艺术成就的艺术家。

        郑百重尊崇唐宋院体画重视造型和色彩的传统,又仰慕之后文人画在笔墨写意方面所达到的高度。其作品在理论和实践上“以书入画”和“以史入画”两大关键,兼重写实造型和写意技巧,以形写神,画面充实,以实求雄浑,但实中又有虚,实与虚的结合所形成的神韵赋予画面似音乐般的节奏。在艺术家的心目中,水墨与色彩、工写和意写两者不可分割,彼此可以相互交融,形成新的风采。

        郑百重深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原理。不论他的山水画题材取自何处,他都通过自己认真的观察和体验,以客观物象为范本进行精心的酝酿和构思,写胸中丘壑,而不是拘泥于客观物象的摹拟。他诉诸于画面浓郁的情,构建富有诗意的画境。其作品首先以画面的整体气势、匠心独运的构图、亮丽而和谐的色彩引人注目,后以精妙的细节和富有情趣的笔墨耐人寻味。钩勒设色、泼青泼翠、没骨点笔与水墨淡色等技法的有机结合也极大地强化了山水画的视觉张力和艺术表现力。

        本次展览展出了郑百重历年来创作的100多件青绿山水精品,也涵盖了他早年的书法创作,艺术家手记等。这些作品植根生活,搜尽奇峰、写生积累、厚积薄发、突破创新,完整展现了艺术家的创作历程。从中,观众可以深刻体会到画家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夫、青绿色彩运用,以及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青绿既是一种技法,又是一种精神上的继承,郑百重的青绿山水画在坚守中华民族审美理想的同时,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示了传统和当代在在碰撞与融合中生发出一种新的情态。

        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