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希腊”艺术展在广州海事博物馆开展

        作者:谭志红2023-12-12 08:40:01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12月8日,“绚彩普利亚——意大利‘大希腊’艺术展”在广州海事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部、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广州黄埔区政府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特别支持,意大利普利亚政府、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海事博物馆承办。

        普利亚大区位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东南角,与希腊所在的巴尔干半岛隔海相望,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优良的港湾和肥沃的土地。公元前8世纪,古希腊迈入文明鼎盛的时期,人口增长、资源紧张等多种因素叠加,促使古希腊人向外开拓新的家园。古希腊移民在亚平宁半岛南部和西西里岛上建立城邦,罗马人将这片处于古希腊势力范围内的土地称为“大希腊”。在之后的数百年里,古希腊文化浸润着富饶的普利亚,“大希腊”艺术的遗产成为普利亚宝贵的财富,也成为我们理解普利亚历史与文化的窗口。自1986年起,广州与普利亚大区首府巴里结为国际友好城市,2011年,广东省与普利亚大区结为友好省区。

        本次展览展品来自意大利南部8家博物馆,以古希腊神话中的6位神祇为叙事线索,展现古希腊文明在普利亚地区繁衍昌盛的人文图景。在展览中,广州海事博物馆也将基于南海神庙的历史文化资源,回溯珠三角地区千年不衰的海洋文化特质与民俗信仰,通过中、意双方策展理念的融合与地域文化的对话,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展览共分为“丰饶乐土”“胜利颂歌”“沁心悦曲”“纵情狂欢”“永恒绚美”五个单元。

        第一单元“丰饶乐土”基于普利亚的自然地理环境,讲述古代普利亚对古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和农业女神德墨忒耳的信仰。

        第二单元“胜利颂歌”,通过女神雅典娜与英雄赫拉克勒斯的故事,介绍古希腊的“泛雅典娜节”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身——奥林匹亚竞技会的历史,展现出古希腊社会对体育运动的重视。

        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古希腊人注重文艺的熏陶。展览的第三单元“沁心悦曲”,通过展现普利亚彩陶中的相关内容,介绍希腊神话中象征“理性之美”的阿波罗和他所带领的文艺女神缪斯。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之神、文艺之神、预言之神和疗愈之神,通常以俊美青年的形象出现,其标志性乐器是里拉琴。他和他所带领的文艺女神被视为文学和艺术的灵感之源。

        古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代表群体的宴乐和狂欢。展览的第四单元“纵情狂欢”,展示了多件表现酒神节期间民众歌舞游行的彩陶作品,显示出酒神崇拜在普利亚地区的流行。   

        展览的第五单元“永恒绚美”,通过展现普利亚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与当代艺术作品,与古老的“大希腊”艺术瑰宝共鸣,呈现普利亚从古至今繁荣昌盛的文化图景。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宇表示,本次展览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携手国内外多家博物馆,践行习近平主席 “全球文明倡议”的积极成果。

        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钱红洁表示,广东省与意大利普利亚大区是友好省区,双方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地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这次展览是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地文化交融的生动体现。相信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深化两地人民之间的情感联系,促进文化、艺术和历史的交流,为增进双方了解与合作搭建更为坚实的桥梁。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德派罗表示,这样的联系以互相尊重和友谊为基础,使得本次展览具有了非凡的象征意义。

        意大利普利亚大区委员会文化委员迪巴里表示,希望通过互办展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等方式,继续加强普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开幕式当天,广州海事博物馆举办了展览的第一场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博物馆前馆长郭小凌作了题为《世界陶器史视野中的古希腊彩陶》的专题讲座,结合展览内容和世界彩陶烧造历史,介绍了古希腊彩陶的流变与艺术特征。据悉,广州海事博物馆在展览期间也将结合古希腊彩陶绘画、古希腊戏剧、普利亚特色建筑、普利亚狂欢节等内容陆续开展讲座和教育活动,为观众带来更为丰富的参观体验。此外,广州海事博物馆也计划在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与广州公交集团开展合作,设计制作“绚彩普利亚”“南海神庙”公交专线,更好地实现展览的深度传播。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2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