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回望——纪念祁英涛先生暨中国古建筑保护探索之路”座谈会举行

        作者:胡芳2023-12-15 08:06: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14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世纪回望——纪念祁英涛先生暨中国古建筑保护探索之路”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以祁英涛主持参与的古建筑保护工作为线索,共同缅怀祁英涛先生,回顾他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中的贡献,总结中国文物保护历史经验,探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之路,促进社会广泛参与遗产保护,共享保护成果。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古建筑领域带头人,祁英涛曾主持永乐宫、南禅寺大殿、正定隆兴寺摩尼殿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在工作中,他延续营造学社调研的传统,对古建筑形制注重考察、研究,同时也关注重要文献的搜集整理;他注重记录,擅长总结,精于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探讨文物保护原则和理念,著有《中国古代建筑的保养与维修》《怎样鉴定古建筑》《中国古代壁画的揭取与修复》等,真实记录了中国古建筑保护发展历程,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祁英涛极为重视人才培养,多次开办古建训练班并教授重点课程,赴全国各地讲学,尽心授课和指导工作,为全国文物古建筑保护战线培养大批骨干精英。

        为配合此次座谈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还举办了“世纪回望——纪念祁英涛先生暨中国古建筑保护探索之路”专题展览,回顾和缅怀祁英涛的生平事迹,继承和弘扬以祁英涛为代表的老一辈古建人潜精研思、术业精专的学者精神,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报国情怀,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高尚情操和扶植青年的育人风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