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艺术家行走丝路,以当代艺术对话新疆传统文化

        作者:王广燕2023-12-15 08:15:20 来源:北京日报

          (1/2)赵燕《织路·回响》

          (2/2)刁娟《时空之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1位艺术家,行程超过7000公里,用当代艺术的形式与传统民族文化对话,让观众看见更美的新疆。12月13日,“域·绘·场:路与文化的相遇”当代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开展,共展出16组、近60件多媒介艺术作品。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北京时代美术馆团队多次深入新疆,充分调研新疆的科技、人文、艺术、风俗知识。此次展览从丝路历史出发,有的参展作品充分运用新疆传统工艺技术进行创作,有的作品融入科技元素与观众互动,还有的作品记录了新疆的人、事、物,展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美学风格。

        策展人陈抱阳的作品《机缘》,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机械臂、一系列光学结构以及由算法驱动的荧幕和投影构成,为观众呈现了关于“远方世界和文明”的视觉故事。北京时代美术馆创办人及馆长赵燕的空间艺术装置作品《织路·回响》,受到新疆特有的弹拨乐器——音乐活化石“托布秀尔”的启发,以科技手段让音乐可视化,观众可以用身体参与互动,拨动琴弦感受古老文明和新生力量的交织与传承。

        蜀绣非遗传承人刁娟的作品《时空之间》将蜀绣中的传统衣锦纹与新疆特色拼花砖花纹融合,以荧光绣线作为材质,结合灯光光影效果,活化传统工艺。艺术家李勇政运用新疆地毯和蜡制作的《来自丁尔的家——山峰》,以“蜡”这种细腻温暖的材质表达不同民族之间的情感联接,象征着各民族的友好交往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共生。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