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九庵先生纪念展 还原一代鉴定大家的治学之路

        作者:黄俊娴 通讯员 祝森生2023-12-18 10:42:30 来源:美术报

        刘九庵先生在杭州文澜阁

        12月7日至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中国画学研究所承办的“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活动包括“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文献展”和“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两部分。

        鉴定与创作共同作为艺术活动的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潘天寿先生作为20世纪坚持民族绘画特色的大家,在笔墨语言、绘画思想、美术教育及书画鉴定等方面都进行过深入的钻研与探索。上世纪50年代,潘天寿同吴茀之、诸乐三等人共同为当时的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改名浙江美术学院,即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购藏散落在民间的古画,以供教学和研究之用,从而为学校留存下一批宝贵的书画藏品。1987年,刘九庵先生曾到访杭州为当时浙江美术学院所藏的书画作品做过鉴定分析,并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中留下记录。潘天寿、刘九庵二位先生都对中国美术学院的书画鉴藏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在传承民族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历史文脉中超越时空、会集合流。

        在潘天寿纪念馆举办的“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文献展”,不但呈现了中国书画鉴定学科的发展历程,还展现了潘天寿、刘九庵等老一辈艺术家和学者对于中国书画鉴藏、研究的热忱,严谨的治学精神,更强调了书画鉴定是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前提。

        本次展览汇集了刘九庵遗存的工作笔记、照片、影像、书法、往来唱和书画作品、友朋信札,另有他生前的重要收藏等。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文献展览,还原刘九庵一生的治学之路,以励后学。展览同期还举行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古代书画鉴定领域的重要专家和青年一代学者共同参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