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之美,沉浸再现

        作者:刘源隆2023-12-19 08:15: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石窟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对于以石窟为代表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展览展示,曾经除了实地参观考察,就只能借助图片、视频等手段,以相对单一的形式将知识普及给大众。

        近年来,借助数字信息采集和3D打印技术,石窟寺的雕像、壁画越来越多地被搬进博物馆,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可以在家门口真实感受敦煌、云冈、龙门、大足等经典洞窟的造像艺术,让原本不可移动的石窟文物“活”起来。

        近日,深圳博物馆联合云冈研究院主办的“文明丽迹——北魏平城与云冈石窟艺术”特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开幕。展览展出云冈石窟相关展品237件/套,包括北魏文物珍品、云冈石窟第12窟(复制窟)、石窟相关史料等,全面展示北魏平城时代民族大融合、中西文化交流汇融的丰硕成果。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云冈第12窟搬到了深圳博物馆。在深圳博物馆一楼中厅,高达9米的云冈第12窟复制窟以完全还原的形态,吸引人们驻足浏览。云冈石窟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表示,本次展览中的云冈第12窟复制窟是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完成的国内首个1∶1可拆卸3D打印数字化石窟。由于体积庞大,且颜色特别丰富,导致扫描、测绘和搭建的难度极高。打印复原历时6年,其间拍摄了55680张照片,色彩还原度达到95%以上。

        就在“文明丽迹——北魏平城与云冈石窟艺术”开展的3天后。12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打造的“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也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沉浸体验更是在3D打印复制造像的基础上,融合了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为观众呈现出虚实结合、如梦似幻的光影场景。

        巨型数字装置和全感官互动式观展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和催化,或庄严神圣、或瑰丽曼妙,在此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传递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承载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基于原有创作续接新的艺术语言,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研究馆员胡妍介绍,展览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挖掘和阐释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以“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组成“艺术时空体验区”,另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及“衍生艺术品区”等,共同组成全景沉浸体验环境,让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

        今年以来,敦煌研究院将复制造像带到贵州省美术馆,举办了“万象敦煌·溢彩贵州——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龙门石窟研究院将始平公、魏灵藏、杨大眼、高树4座复制窟带到广东省博物馆进行“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展”;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则通过3D打印复原了多件流失海外的响堂山石窟造像,向世人再现了响堂山石窟艺术的千年之美。

        “一方面做好研究,另一方面做好宣传。”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表示,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结合可移动的出土文物,让更多石窟艺术“走出去”,走到不同文化的承载地,与在地文化一道开启新的文化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