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青绿绘万峰胜色 岳增光山水画作品亮相东莞可园博物馆

        作者:李亦奕2023-12-21 08:20:17 来源:文旅中国

        展厅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2月17日,由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主办的“万峰胜色——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广东东莞可园博物馆开幕,展出艺术家岳增光近两年来创作的山水画60多幅,其中,岳增光独创的“水墨青绿”山水画作尤其富有创意与特色。

        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方土,广东省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晓辉分别致辞,就岳增光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理念做出评价,岳增光致答谢辞并向可园博物馆捐赠作品,由可园博物馆馆长赵长庆接收作品并颁发捐赠证书。广东中国画学会秘书长潘小明,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联盟副主席、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肖伟,广东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诚丰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茹,东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姜栋梁,北京全球和平村文化发展中心首席鉴赏家官维汉,东莞宏博美术馆馆长孙平以及画家王中波、虞汉炎、欧阳铭声、张蓉等见证了这一时刻。

        中国画的创作随着历史的发展变迁而不断演变,岳增光在山水画创作方面有着独特的审美观念和表达方式,其造境功力深厚,特别强化了山峰沟壑的构建与写型,突出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和结构,构图奇崛、意境隽永、笔墨纵横,其笔下山水画既有文人山水画的空阔寂寥,也有传统山水画的浓墨重彩。

        在师法古人、自然的基础上,岳增光不断进行反思、探索和创新,尤其是在水墨改造传统青绿山水画的精工风格上进行了创作实践。他通过水墨和青绿的结合和演进,强化水墨和青绿的互渗和融合,形成了充满个性化的“水墨青绿”风格,并提出了“水墨青绿”的概念。这源自他对自然的长期观察,以及对传统经典的吸收。他通过不断地写生和考察采风来锤炼技法,将自我感受巧妙地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并且不受传统笔墨程式和技巧的束缚,勇于打破常规,探索新的绘画语言。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岳增光近两年的新作,在这些作品中,山水不再是荒寒萧瑟的图景,而是生动传神、充满灵性的自然世界。他用独特的笔墨和想象,将心中的理想山水呈现得淋漓尽致,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丰富情感,触动人心、耐人寻味,表现出了当代艺术家的学术胆识与探索成就。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