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画家用中国画描绘北京中轴线之美

        作者:王广燕2023-12-31 09:49:23 来源:北京日报

        众多知名画家以生花妙笔,让中轴线文物“活起来”。“中国画 画文物——北京中轴线主题写生作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开幕,展览以中国画的水晕墨章来表现北京中轴线文物之美,展现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自2023年5月18日“中国画 画文物”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国家画院先后组织100余位全国知名画家在故宫、永定门等地点进行采风写生。“中国画 画文物——北京中轴线主题写生作品展”共收到260余幅作品,经过文物专家和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的评选,选出128幅精品力作参加此次展览。

        在展览中,有的画作描绘了中轴线上的古建风光,如卢禹舜《北京中轴线写生之天安门》、于文江《故宫太和门》等;有的画作聚焦文物之美,如汪浩然《东汉击鼓说唱俑》;还有的画作重现了文物修复师的工作场景,如卢明《修文物之一》等。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说,“中国画 画文物”项目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新的突破点,将引导和鼓励更多中国画从业者、爱好者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中来。

        据悉,“中国画 画文物”作为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国家画院长期合作项目,由项目专项团队执行。项目以三年为一期,计划对国家文物局指定区域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重点文物,开展美术写生创作、作品展览展示、创作人才培训和成果宣传推广等工作。此次展览是对“中国画 画文物”第一期项目写生创作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展览将展出至2024年1月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