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举办研讨会纪念袁运甫诞辰90周年

        作者:王广燕2023-12-31 09:51:16 来源:北京日报

        清华美院举办研讨会纪念袁运甫诞辰90周年,专家学者追忆“大先生”风范

        12月28日,“纪念袁运甫诞辰90周年暨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来自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进行研讨,共同回顾和研究袁运甫先生在艺术与艺术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和贡献。

        袁运甫先生(1933-2017年)是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他创作了一大批代表中国现代文化发展方向的经典艺术作品。至今人们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世纪坛以及大型交通枢纽、城市公园广场等地看到他的作品。袁运甫先生不仅在壁画与公共艺术、彩墨画、水粉画等创作领域卓有成就,而且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水平艺术人才。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表示,袁运甫先生是新中国承前启后的杰出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代表,是艺术教育领域的“大先生”。他艺术胸怀宽广,创作领域广泛,以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巴山蜀水》为起点,创作了一大批引人注目、引领时代的壁画与公共艺术作品。他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很好地践行了艺术推动社会进步、服务国家文化建设需要的责任与担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谈到,袁运甫先生富于开创性的艺术思想,推动了清华美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实现文理渗透、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新。这种前瞻性的视野,让我们看到了艺术与科学结合的广阔前景和未来。纪念袁运甫先生,就是要深刻领会他的教育理念和艺术情怀,学习他有容乃大的学术胸怀,在艺术探索中勇于创新的精神。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在闭幕总结中向袁运甫先生表达了崇高敬意,希望以本次研讨为起点,更深入系统地审视研究袁运甫先生这样的前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传统文脉与精神思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