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万象:16—20世纪典藏珍品艺术展”成都盛装跨年

        作者:admin2024-01-01 08:04:52 来源:文旅中国

        明孝靖皇后十二龙九凤冠 明定陵出土 明十三陵博物馆藏(成都博物馆供图)

        300余件中外典藏珍品臻汇蓉城,带您穿梭历史轨迹,纵览惊艳东西方400余年的风华与荣光。2023年12月30日,成都博物馆跨年重磅新展“风华万象:16—20世纪典藏珍品艺术展”在一层特展厅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风华万象”特展分为“先锋——富有活力的时代”“沉淀——方寸间的灵与艺”“同辉——东西方的邂逅与交融”三个单元,沉浸式开启人类文明沉淀与交融、发轫与延绵的艺术奇境之旅。

        特展中不乏国宝级的珍品。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金镶九龙戏珠手镯、银镀金镶米珠飞鹤纹别针,定州博物馆的鎏金点翠嵌宝“诰命”龙凤冠……王朝的鼎盛与磅礴气势泼天;世界上最古老的珠宝世家之一麦兰瑞家族的珍品——黄金珐琅珠宝套装、由西班牙王室珠宝商匠心打造的希腊回纹冠冕、见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加冕时刻的玫瑰胸针……华美精巧定格世界历史的闪耀瞬间。

        精美的典藏也彰显着中西方文明数个世纪来的革新之势、交融之美。来自清宫珍藏的项链,将东方的典雅翡翠结合19世纪传入中国的铂金链条,兼具中西美感;曾作为印度大公与平民王妃爱情见证的孔雀羽饰,代表着皇室御用珠宝商的水准,更是东西文化交融的见证……300多件珍品跨越了世界设计史上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等多个极具代表性的时期,以美为媒,中西方文明在遥远的对话中绘出风华万象的时代画卷。

        作为城市文化地标和文化会客厅,成都博物馆致力于打造“成博展览季”品牌,为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展览是博物馆“艺术典藏”系列展览之一,通过对国内外不同时期的高品质艺术精品的展示,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5月5日。大展由成都博物馆、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汇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明十三陵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武汉博物馆、定州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以及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卡地亚典藏、V MUSE珍藏、意大利安娜莫得基金会、珀伽索斯珍藏等的顶级典藏珍品。

        一件件精雕细琢的图腾符号、一件件匠心独运的传世典藏,于时代的洪流中几经沉淀,终而相映成辉,照见人类文明数个世纪波澜壮阔般的历史长卷。展品时代横跨4个世纪,涵盖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等多个重要时期,展现着社会变革与时代审美的发展轨迹。来自不同地域的传世珍品穿越时空,在展厅内交相辉映,让观众沉醉于一场连接着东西方工艺之美、历史文化之韵、时代变迁之谱、文化交流之乐的艺术饕餮盛宴,在世纪的流光跌宕中,感受灼灼其华之工艺,听娓娓道来之过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