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沉浸式观看齐白石

        作者:丽莎2024-01-02 07:57:35 来源:美术报

        12月30日,成都市美术馆推出“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

        此次展览北京画院不仅借出了大量珍贵藏品,还提供了团队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展览展出136件齐白石真迹原作,其中有评级的文物作品高达56件,包括一级文物《四季山水屏》(山水十二条屏)。

        《四季山水屏》是齐白石传世十二山水条屏中被誉为“齐白石山水最佳者”的一组,也是重庆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件一级文物限时展出一个月,机会不容错过。齐白石的画“虾”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此次展出“虾”作品共11件。“虾”是齐白石所钟爱的题材,他通过长期的临摹和写生,在画虾的技法上不断探索,主动进行了多次技术革新,最终铸锻了其自成一家的画虾风格,特别是他独特的群虾式构图开创了一种新的绘画样式。此外,还展出齐白石所画十二生肖图之一,也是其传世唯一画“龙”这一题材的作品——《云龙》;在最动荡和苦痛的岁月里,对理想家园的绘景的《万竹山居》与《桃花源》;还有9件齐白石衰年变法后所创的“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新风格以浓墨、艳色、强烈的视觉张力与凝练的勾勒笔法为主要特点。

        此外,“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也同时展出。整个展览通过实地造景、数字投影、巨型装置、视频、音乐等多种媒介,以“白石之眼”为切入点,邀请观众跟随齐白石的第一视角沉浸式走进白石老人的万千世界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