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在上海开展

        作者:黄艺芹2024-01-04 08:54: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推出的“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王旭东在致辞中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深入挖掘文物南迁的历史及精神价值。故宫文物南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历时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故宫文物南迁不仅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而且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的团结力量;不仅保存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的文明史,而且对其进行了有力的传播。对这段岁月的缅怀与追忆,关系到每一位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们对于现代文化溯源的思考。

        展览开幕前夕,纪念故宫文物南迁90周年座谈会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故宫文物南迁的人物故事、文物藏品、沿线遗迹和文献史料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共同回顾了故宫文物南迁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与研究成果,为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成果的转化、传播建言献策。

        本次展览分为“国之瑰宝 烽烟南渡”“沪上四载 古物重光”“文脉赓续 生生不息”3个单元,其中第三单元为多媒体展区,通过实体模型和数字投影联动交互的形式,生动展现国宝文物颠沛流离的南迁之路,让人们在贴近历史事件的空间氛围中走进那段南迁往事。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29日,后续还将在其他文物南迁经过地进行巡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