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齐白石的艺术人生

        作者: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戴宁馨2024-01-04 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1/3)齐白石 《折枝花卉图》 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2/3)齐白石 《石门二十四景图》(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3/3)齐白石 木雕花工具箱 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石门二十四景图》《白石草衣像》《和平鸽图》……日前,辽宁省博物馆“丹青万象——齐白石和他的师友弟子们”展览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画到慈乌汗满颜——孝亲敬师·言传身教”“寸心如诉故人知——故友知己·和而不同”“食叶蚕肥丝自足——弟子传派·后继有人”“太平看到眼中来——家国情怀·世世和平”四个部分,以时间为轴贯穿齐白石一生,共展出齐白石及其师友弟子们的书画、篆刻文物459件。其中,辽博馆藏文物358件,齐白石的《墨竹图》《雄鸡鸡雏图》《水仙花图》等作品都是第一次走出库房与观众见面。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览“画到慈乌汗满颜——孝亲敬师·言传身教”部分。在该部分,一幅《白石草衣像》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作为现存齐白石唯一自画像,图中齐白石身穿蓑衣,脚穿草鞋,似农人打扮,而怀抱古琴,背负书囊,又有旧式读书人气质。他低眉沉吟,衣着与琴、书形成对比,正是齐白石当时农人身份与文人心境的体现。在“师生如父子”的传统社会中成长起来的齐白石,将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倾注在了画笔之中。在齐白石为恩师胡沁园之孙所画的《沁园忆旧图》中,在池塘柳树环抱的数间瓦屋里,从窗户隐约可见一老者,这可以看作是齐白石对早年追随胡沁园学习阶段的怀念与追忆。

          在展览的第二部分“寸心如诉故人知——故友知己·和而不同”中,辽博通过展示齐白石与朋友们之间的交往,详细讲述了齐白石在众师友的支持下,逐渐形成个人艺术风格,并在北京画坛赢得声誉的故事。“康强逢吉真人瑞,老返童还无尽年。”一副《白石翁九旬寿联》,道不尽徐悲鸿与齐白石之间的情真意切。这副徐悲鸿为庆祝齐白石九十岁生日送出的对联,以绿枝红桃作为对联的背景,一为取祝福之意,二则因为齐白石先生也喜欢桃子,这在徐悲鸿的作品中十分少见。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是齐白石培养学生的理念,齐白石的弟子众多,佼佼者如李可染、李苦禅、娄师白、周铁衡等,他们大多能自立门户,各成风格。在第三部分“食叶蚕肥丝自足——弟子传派·后继有人”中,除了能看到齐白石与他的孩子们共同合作的《葫芦草虫图》外,也能看到他的弟子们的真迹,如李可染《牧童牛背吹笛图》、娄师白《花鸟图》、周铁衡《谈何容易》……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不仅展示了师徒之间在技艺上的传承与创新,更展示了齐白石与弟子们的师徒情深。

          齐白石一生赤心爱国,爱憎分明。在近百年的漫长人生中,他见过战乱的颠沛流离,也体会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太平盛世,他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在尾章“太平看到眼中来——家国情怀·世世和平”部分,一幅《和平鸽图》前挤满了观众。这件作品上部绘一只鸽子展翅飞翔,浓墨绘羽毛,红色点出嘴与爪子;下部荷花绽放,并用荷花的“荷”字谐音和平的“和”字。观众纷纷表示,从齐白石所绘的《和平鸽图》中感受到了齐白石对世界和平、天下一家亲的美好祈愿。

          据此次展览策展人、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介绍,辽宁省博物馆与齐白石有着不解之缘。1954年,东北博物馆举办的“齐白石画展”,是博物馆首次举办的齐白石画展。画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当时在东北博物馆工作的齐白石儿子齐子如的促成,他将自己收藏的齐白石作品捐献给了博物馆。齐白石更是专门为那次展览挥毫泼墨,精心绘制了《折枝花卉图》赠予博物馆。这件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2024年恰逢齐白石诞辰160周年,作为国内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文博机构之一,辽博精心打造此次展览,在展示齐派艺术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同时,注重挖掘以齐白石为代表的画坛巨匠身上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