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归春——刘少白贺岁书画作品展”亮相北京杏坛美术馆

        作者:奕萱2024-01-05 08:02:0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近日,“万象归春——刘少白贺岁书画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道邦艺术馆、博观书画院主办,杏坛美术馆承办。

        展览展出了刘少白书法、绘画、瓷器、紫砂、旗袍等百余件作品,体现出刘少白的综合修养与追求。绘画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以隶书及题跋作品为主,涵盖了屏风、条屏、中堂、对联、斗方、小品、册页等不同形制。

        展览由刘少白三位恩师吴悦石、刘绍刚、崔志强题字,主题为“万象归春”,寓意所有的好事情都来了,就像春天一样萌发最好的状态,希望通过展览促使自己在创作上有激情、有新意,有新的精神面貌。展陈布置也颇具巧思,作者根据展览环境和作品主题、形式,逐个设计陈列方案,为观众提供了人文欣赏视角与审美感受,演绎出中国文化特有的艺术风貌与感染力。

        开幕式现场,著名画家吴悦石,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刘绍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墨分别致辞。

        吴悦石指出,院校教育和师生相授的山堂教育,在中国传统当中是两条并行的形式,但是近百年来师生相授的形式其实更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因为它是在长期熏陶的过程中,在耳提面命的过程中,在先生言教身教的过程中传承下去,刘少白在这个过程中领悟能力很强,并且对于艺术的真切追求很纯粹,从今天的展览便可以看到其相当可观的艺术成就。

        刘绍刚认为,刘少白在书法、绘画和印章各方面都有追求。他写隶书,大气磅礴,印章融入古文字的元素,在齐派印章的风格上别出心裁,有了自己的面目;绘画技法非常精熟,这跟他长期的艺术实践,艺术教学有很大关系。刘少白教学能让学生很快就对书画产生兴趣,这是很多专业教授都达不到的,希望他精进不缀,在书画印各方面更上一层楼。

        刘墨谈到,写意的本质是自由,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那写意的精神就会变成桎梏。刘少白是“80后”写意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不仅能写、能画、能刻,而且对传统文化有全面的认识,他带着学生游学,这个游学没有相当的文化积累,是不能达到效果的。另外,他的画面非常生动,甚至有很漂亮的东西。但是,在这种漂亮、熟练的背后,写意的文化性在哪里,以及怎么让他的绘画在技术性的背后更加文化,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修炼。“中国文化有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就是早熟而晚成,十七八岁不早熟不行,八九十岁才晚成也不行,这两头都占了,而且中间还不能松懈,这是我对刘少白的期望。”

        刘少白在致辞中表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衷心感谢吴悦石、崔志强、刘绍刚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提携,本次展览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学习传统文化道路上的信心。感谢所有的长辈、朋友以及藏家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向策划、筹备、关心、支持本次展览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