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作品巡回展”在京启幕

        作者:秦毅、赵楠2024-01-06 07:35:32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供图)

        近日,“艺术为人民——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作品巡回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国风堂开幕。本展览是落实西安美术学院“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在致辞中表示,西安美术学院建校75年来,立足于“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创作了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作品。西安美术学院以此展览为契机,把培养社会有用的人转化为未来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使学院的艺术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彰显中国优秀文化的底蕴,反映伟大的时代精神。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表示,西安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在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展览作品有鲜活的生活气息,诠释了生活之美。作品立足于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风格多元,注重个性的表达,将中国画的创新作为核心价值。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表示,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近年来的创作成果和艺术风貌,这既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展现,更是学院践行“艺术为人民”初心的体现。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表示,西安美术学院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格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展览作品非常精彩,最大的感受是其中的传承,即立足于周秦汉唐深厚的历史文化,扎根西北,继承红色文化基因。刘文西作为“扎根生活,表现人民”的一面艺术创作旗帜,很好地践行了“艺术为人民”的理念。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表示,西安美术学院有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延安革命文艺精神、西北民族民间艺术和当代“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等四大传统。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并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本次展览展出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作品100余幅,作品风格多样,形式丰富,以生动的笔墨语言展现了老中青三代教师中国画艺术创作的风格和探索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1(s)   65 queries
      update: